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坐月子 這些東西別碰…

台灣新生報


聯合報系資料照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】

坐月子又叫做月內,指的是婦女生產之後休息調養身體的一個階段。

專家看法

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表示,婦女產後飲食最好採營養豐富、易於消化、保持大小便通暢為基本原則,同時注意飲食宜忌,中醫認為,有些食物可多吃,有些食物吃不得,像是油膩類、辛辣類、燥熱類食物即是。此外,麥芽類、冰冷類、堅硬類、粗糙類、酸性類食品,亦是碰不得

陳醫師指出,麥芽類食品包括麥芽、麥芽糖、麥芽茶、啤酒等,因為麥芽具有退乳作用,因此哺乳婦女禁食;冰冷類食物包括瓜類、筍類、大白菜、白蘿蔔、柑橘類、椰汁、綠豆、梨子、海產類、海帶等,婦女應忌食以免影響氣血運行,甚至促使身體機能恢復變慢。建議準備山藥金針湯、三味山藥湯、蘿蔔生薑湯等藥膳湯品來調養身子。配合個人體質、狀況,用法、用量應就近向中醫師諮詢。

注意事項

1.堅硬食物:包括豆類、核仁類等。

2.粗糙食物:包括筍類、韭菜、芹菜、蕹菜等。

3.酸性食物:包括酸醋、檸檬、梅子、柚子、橘子、李子、楊桃、桑椹、芒果等。

藥膳湯品

1.山藥金針湯:準備乾金針1兩、山藥1條,然後把山藥、金針洗淨後一起煮成湯即成。金針具有利尿、通乳等好處,山藥則有滋補、通乳等益處,適合產後虛弱、乳汁不足者。

2.三味山藥湯:準備山藥1條、黃耆8錢、黨參6錢、紅棗6粒,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後共燉成湯。山藥紅棗湯能夠補氣血、健脾胃,適合產後虛弱的婦女食用,有助及早恢復身體狀態。

3.蘿蔔生薑湯:準備當歸2錢、黃耆1兩、生薑5錢、紅蘿蔔一條,然後把這些中藥材、食材洗淨後燉煮成湯。蘿蔔生薑湯具有補氣養血、溫中散寒等作用,適用體質虛寒、四肢冰冷、畏寒怕冷、腹中冷痛者。

貼心小叮嚀

1.貧血、乳汁少的人,宜多吃深綠色、紫紅色的蔬菜。

2.腹脹、便祕的人,應少吃豆類、糯米類食物,可多吃山藥、秋葵等含膠質蔬菜。

3.氣不足的人,需多吃蔥薑蒜等辛溫之品。

4.產後虛弱、血不足、容易浮腫的人,可多吃能養血利水的紅豆湯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坐月子 哺乳 體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