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避免產後狂掉髮 把握黃金六個月調理

健康醫療網

避免產後狂掉髮 把握黃金六個月勤調理
避免產後狂掉髮 把握黃金六個月勤調理

【健康醫療網/記者許碩穎報導】

北市一位30歲的新手媽媽,產後四個月開始大量掉髮,每次洗完髮、吹頭髮後,排水孔都被落髮塞住了,新手媽媽不禁憂心忡忡,還沒中年就已禿頭了,該怎麼辦?

開業醫中醫師徐仁德表示,產後落髮屬於休止期落髮,這段期間內掉髮量非常多,但不會「禿頭」。頭皮在正常的情況之下,約有百分之十的毛囊是屬於休止期,所以,正常人一天掉髮約150根左右。如果突然間有大量毛囊進入休息狀態,臨床上便會發現大量毛髮脫落,這種現象就稱為休止期禿髮。

產後掉髮一般來說不會太嚴重,只是休止期毛囊增加,因此生長的頭髮較少,不需任何的治療,只要時間一到,頭髮自然會長出來。不過很多人還是不相信醫師的話,輕信一些誇張不實的生髮廣告,白白浪費一些冤枉錢來治療這種原本就會好的症狀。

徐仁德醫師表示,以中醫的角度來看,髮為血之餘,產後婦女因為荷爾蒙改變、產後氣血不足就容易掉髮,因此,可以使用四物、杜仲、白蒺藜來緩減掉髮情況,促進毛曩發展。此外,風熱或體質燥熱的人也容易有掉髮現象,因為風熱會引起頭皮搔癢、長丘疹,嚴重時會引起毛囊炎,導致大量落髮,所以有風熱或燥熱體質的人可以多喝菊花或薄荷茶,有助於清熱與散熱。

徐仁德醫師說,產後六個月的身體是「虛、寒、淤」的體質,因此使用藥膳進補時要避免寒涼藥性的中藥與食材,都能有效的幫助減緩落髮狀況。切勿過量食用寒性或溫熱的食物。例如有些婦女喜歡在飯後喝一大杯山楂茶去油膩,但要注意的是,山楂雖能去油膩,喝太多會虛寒,間接造成落髮情況更嚴重;也有些產後婦女坐月子期間攝取太多辛熱食物,則會耗氣。

徐仁德醫師提醒,基本上,無論是坐月子期間或已經坐完月子,產後半年內的婦女要多休養,在進補方面,只要把握「依照自己的體質進行進補」,盡量避免過寒或刺激性食物。在虛寒的體質下,飲食、作息都要恰當,不應過度勞累,就會有效避免掉髮的情況發生。

【更多健康資訊,請見「健康醫療網」】

掉髮 落髮 進補 產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