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孕婦罹氣喘 常見3大迷思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】

女性氣喘患者懷孕時,常有一些問題搞不清,譬如懷孕後發生過敏反應的影響?懷孕後是否會加重症狀?產後用藥能不能哺餵母乳?這些疑惑促使婦女天天忐忑不安,甚至於不知所措、不知道該怎麼辦比較好。

迷思一、氣喘孕婦在懷孕時若出現過敏反應,會不會增加生出過敏兒機率?

婦產科醫師楊濬光表示,這個問題還有一些爭議存在,因為提高生出過敏兒的機率並不明顯,畢竟關鍵在於基因遺傳、後天環境等因素,因此,孕婦不必過度擔心、恐慌。

迷思二、許多孕婦認為,懷孕之後會促使氣喘症狀加劇?

婦產科醫師楊濬光表示,其實很多是因為孕婦害怕使用治氣喘藥物之後,可能會傷害胎兒而擅自減藥或停藥,如此一來反而讓氣喘復發,原則上,懷孕時氣喘病情變化比較難以預期,通常約有三分之一孕婦的症狀會變得很輕微,三分之一孕婦的症狀變得較嚴重,三分之一的孕婦則維持不變。不過,如果懷孕前就有嚴重氣喘症狀,懷孕時比較可能發生惡化的情形。

迷思三、產後婦女持續使用藥物,因此不能夠哺餵母乳?

婦產科醫師楊濬光表示,婦女擔心治氣喘藥物會進入乳汁裡面,以致於對哺餵母乳有些疑慮,其實氣喘藥物進入乳汁的濃度很低,不至於成為哺育母乳的禁忌。此外,如果哺餵母乳可以持續六個月以上,還可望延緩幼兒發生過敏性疾病。

貼心小叮嚀

氣喘孕婦經常會比一般孕婦更擔心整個懷孕過程是否順利,原則上,孕婦控制氣喘並不會影響生產方式、生產過程,除了少數嚴重病例之外,氣喘本身並不會對生產過程產生阻礙。建議在懷孕前先把病情控制好,在生產時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以控制病情,同時最好選在大醫院生產,可望獲得較完善的醫療照護,如此,孕婦、胎兒都可望得到安全保障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母乳 氣喘 孕婦 懷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