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!降血糖藥「SGLT2抑制劑」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餵母奶前傾 乳房易破皮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哺餵母乳時,要注意盡量不要前傾。小兒科醫師、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醫師楊靖瑩指出,哺餵母乳時,母親若前傾,很容易腰背、肩頸痠痛,乳房位置便容易移動,若乳房位置一再變動,小孩吃奶時,乳房就可能破皮、受傷。哺餵母乳時,母親最好向後靠著,背部有支撐,這樣不但比較舒服,乳房也較不會破皮、受傷。

另外,不少女性選擇哺餵母乳,但因為需要上班或其他因素,有時就得使用吸乳器將母乳吸出。楊靖瑩醫師表示,從哺乳門診臨床病例可發現,很多媽媽使用吸乳器的方式錯誤,因而導致乳頭腫痛、裂傷、甚至潰爛,因而擠出染血「草莓奶」,有些媽媽過度擠乳,造成泌乳過度而容易奶汁壅塞,有些則是根本擠不出乳汁,使用吸乳器時,種種不當使用方式反而使哺餵母乳更加困難。

楊靖瑩醫師分析,在她門診中的臨床病例中,有的媽媽希望盡快擠完乳汁,或者擔心乳汁擠不乾淨會得乳腺炎,因而拚命擠乳,並將吸乳器吸力開到最強,加上喇叭罩尺寸不合,乳頭、乳暈就在強力的抽吸下裂傷滲血,擠出來的奶汁就帶有血液,同時因為疼痛,噴乳反射不易誘發,乳汁更不容易吸出,最後不僅很難繼續使用吸乳器,也因為乳頭疼痛讓親餵更加困難,有些媽媽就放棄哺乳了,十分可惜。

楊靖瑩醫師提醒,吸乳器並不是吸力愈強愈好。合適的吸乳器要能提供不同的吸力強度、頻率選擇,讓媽媽能依自己的需求做調節,若有不同的喇叭罩尺寸可以挑選,就更能保護乳房不會受傷。此外,擠乳前要保持輕鬆心情,想著寶寶,輕柔按摩乳房,以刺激噴乳反射,當出現疼痛或乳頭發白,代表太緊或吸力太強,最好再做調整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母乳 乳房 乳頭 乳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