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乳腺阻塞 不要過度熱敷、硬推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春瑛/台北報導】

新手媽媽在產後為了照顧寶寶,在母乳親餵上總會遇到許多問題,新北市衛生局調查,最常見的是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,發生率介於百分之三至二十之間,但其實並不難處理,衛生局請來新手媽媽現身說法,婦幼診所的護理長王嘉慧表示,乳腺阻塞時千萬不要過度熱敷和硬推,因為錯誤的技巧會讓乳腺阻塞更嚴重,也有可能導致乳腺炎的發生。

新手媽媽楊小姐表示,自己因為乳腺炎而差點半途而廢,但經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員協助,順利完成親餵小寶貝的心願,她也說起親餵母乳補育印象最深刻是一直都很累,就好像男人當兵一樣,但補餵過程中與寶寶的親密感是很好的,也提醒媽媽們遇到乳腺阻塞時千萬不要過度熱敷或硬推,只要溫熱敷再以適當力量按摩阻塞部位即可,寶寶吸允乳腺就會暢通了。

護理長王嘉慧表示,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在哺乳期的前六個月內最容易發生,特別是在產後的第三至四週,因奶水阻塞以致腫脹而後形成硬塊,最後造成發炎。王嘉慧說,當乳腺阻塞時在初期可以直接讓寶寶吸,因為寶寶是最強力的吸奶器,通常一兩天後就會得到改善。同時,她也提到親餵母奶是一種母子連結,在離乳觀念上是寶寶不要,而不是由媽媽決定,這樣的做法才是對的,通常可餵到二歲至二歲半之間。

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表示,新北市衛生局目前有二十九家母嬰親善醫療院所,提供媽媽順利哺乳環境,產前教導依嬰兒需求哺乳知識,產後助產婦儘早開始哺餵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乳腺炎 新手媽媽 母乳 乳腺阻塞 熱敷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