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孕婦照X光憂胎兒會畸形?婦產部醫師這麼說

孕婦不用擔心懷孕期間做X光檢查,腹部X光攝影的輻射劑量比胸部X光攝影還低,並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。圖/Ingimage
孕婦不用擔心懷孕期間做X光檢查,腹部X光攝影的輻射劑量比胸部X光攝影還低,並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。圖/Ingimage

許多孕媽咪懷胎期間生病且可能需要透過X光進行檢查,但同時憂心這項檢查的輻射暴露會影響腹中胎兒發育。對此,婦產科醫師表示,因為單張X光攝影的輻射劑量低,對胚胎不致產生負面影響。

新光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何鎮宇表示,一般建議,懷孕前三個月的婦女盡量減少輻射暴露,因為這個階段的胚胎正在快速成長,對於輻射線、藥物、環境毒物的傷害非常敏感,且易受負面影響,直到25周以後才會漸漸強壯。

何鎮宇說,不過,這並不是說懷孕前三個月的女性不能作X光檢查。研究報告顯示,懷孕婦女吸收的輻射劑量超過5個雷德(rad),才可能導致畸胎。

而單張X光攝影的輻射劑量低,腹部X光攝影單次約為0.1個雷德(rad),胸部X光更低,理論上照數十張都不致對胚胎產生影響。

因此,孕媽咪不用擔心X光檢查會造成胎兒傷害,因而拒絕必要的診斷性檢查。但有的檢查帶來的輻射劑量較高,像是電腦斷層,此時建議與醫師討論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,像是核磁共振檢查(MRI)就沒有放射線傷害的疑慮。

輻射 懷孕 孕婦 電腦斷層 磁振造影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