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皮膚搔癢怎麼辦?狂抓恐致傷口惡化、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,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懷孕媽媽蛀牙是被胎兒「吸鈣」? 牙醫師:沒好好刷牙

一名懷孕20周的孕婦因牙齦腫脹、刷牙流血就醫,卻懷疑是胎兒吸收母體鈣質所致,醫師澄清「這跟準媽媽牙齒刷不乾淨比較有關!」圖/高市文心診所侯儀芬醫師提供
一名懷孕20周的孕婦因牙齦腫脹、刷牙流血就醫,卻懷疑是胎兒吸收母體鈣質所致,醫師澄清「這跟準媽媽牙齒刷不乾淨比較有關!」圖/高市文心診所侯儀芬醫師提供

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,對於不少懷孕中的準媽媽別具意義,牙醫師表示,俗話說「生一個囝仔、落一支嘴齒」,經常遇到孕婦患者因蛀牙牙周病等問題求診,「明明就是刷牙不夠確實」,卻懷疑是鈣質攝取不足,被腹中寶寶「吸鈣」才掉牙,提醒「口腔衛生不做好,反會危害小寶寶健康」。

高市阮綜合醫院牙科部主任梁錦榮表示,孕婦因體內荷爾蒙變化、害喜吐酸液及飲食習慣改變,嗜吃蛋糕甜食,是牙齒疾病高危險群。梁錦榮強調,媽媽牙齒問題不會因胎兒發育而被「吸走」鈣質,但口腔疾病中的細菌毒素,可能經由血液通過胎盤影響胎兒發育,甚至產生畸形或流產的風險,孕期間應做好口腔衛生習慣。

文心牙醫診所主治醫師侯儀芬說,曾收治一名30歲孕婦患者已懷孕20周,就醫時牙齦腫脹、化膿,刷牙會流血,診斷發現有牙齦炎、齟齒及琺瑯質腐蝕情況,詢問日常生活習慣,得知因身體疲累,睡前常忘記刷牙、沒使用牙線,懷孕前後也沒有固定洗牙。

侯儀芬表示,還有名懷孕已8個月的孕婦,擔心照X光會傷及胎兒,一直未就醫治療蛀牙,拖到牙痛到睡不著才來,已是急性齒髓炎合併牙根尖化膿,再不處理就可能併發敗血症。她說,牙科X光已數位化,輻射劑量比自然環境中的還少,使用的麻醉劑及抗生素、止痛藥等,都對孕婦及胎兒無害,準媽媽不須擔心。

梁錦榮建議,婦女準備懷孕前,可先做一次徹底洗牙,清除牙菌斑減少對牙周的刺激,預防妊娠期牙齦炎。健保也新增「懷孕期間婦女牙結石清除」項目,除了每6個月一次的口腔照護,孕婦還能多享一次牙結石清除,最短間隔為3個月,準媽媽可以多加利用。

編輯推薦

牙齦炎 牙結石 蛀牙 牙周病 流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