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孕婦飲水含洗潔精致唇額裂? 專家:難證實關聯

醫師表示,唇額裂可以在懷孕四、五個月就檢查出來,如未合併其他異常,胎兒出生後可透過外科美容恢復容貌。本報資料照片
醫師表示,唇額裂可以在懷孕四、五個月就檢查出來,如未合併其他異常,胎兒出生後可透過外科美容恢復容貌。本報資料照片

新北市傳出一名女子在孕婦水壺中長期加入洗潔精,導致該懷孕23周的孕婦產檢時發現胎兒有唇額裂,憤而報警。婦產科專家表示,洗潔精是否含影響中樞神經發展的成分,且洗潔精是否與胎兒唇額裂相關都需要證實,但唇額裂的胎兒若無合併其他染色體及器官異常,出生後可透過顱顏整形美容,讓孩子容貌與一般人無異,擁有正常生活。

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表示,一般夫妻生出唇顎裂小孩機率為0.167%,胎兒唇額裂原因不明,推估可能與家族遺傳史等因素有關;有些胎兒是單純唇額裂,有些是染色體異常且合併其他畸形。

若在產檢時發現唇額裂且合併其他異常,例如腦部、心臟或其他器官畸形,通常會進行流產手術,要確定唇額裂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,除了羊水穿刺,還可以透過母血檢查,或是透過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否有其他器官畸形。

鄭丞傑表示,盡管唇額裂發生率不高,但要確定胎兒是否有唇額裂,一般例行產檢超音波看不出來,需透過自費3D超音波或高階超音波,才能清楚成像。如有唇額裂家族史,或夫妻曾孕育過染色體異常的孩子、高齡懷孕等高危險群,建議在懷孕時自費做高階產檢。如果發現胎兒唇額裂並進一步檢測出其他異常,依據我國規定,懷孕六個月(24周)仍可合法流產,而通常唇額裂可以在四、五個月就檢查出來,還可以合法中止懷孕。

然而,並不是所有唇額裂的孩子,都應該被流掉,鄭丞傑表示,其實唇額裂胎兒若未合併其他異常,出生後仍可過正常生活。

「台灣民眾對於異常、畸形胎兒接受度較低,不如歐美對於生命的尊重」,鄭丞傑回憶,20多年前,已故台大教授婦產科教授謝豐舟曾在一場醫學會詢問在場醫師,「如果你的胎兒有唇額裂,但無其他染色體異常,是否要流掉」,結果竟然有一半人舉手表達要流產,「這讓謝豐舟感到相當遺憾、失望」,沒想到連婦產醫師都不願意生唇額裂孩子、不尊重生命,「那一般民眾不是更嚴重」;但近年來,無其他異常的唇額裂孩童,可以透過美容整形來修補顏面缺損,也可以過著不錯的生活,如果發現胎兒唇額裂,如果無其他異常,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輕易放棄生命。

清潔劑 界面活性劑 唇顎裂 染色體異常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