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,如何減少中毒機率?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準媽媽養胎 這些細節要注意

醫師建議,懷孕前三個月避免化妝、塗指甲油、噴香水、染髮、喝酒,以免對胚胎發育造成不良影響。圖/本報資料照
醫師建議,懷孕前三個月避免化妝、塗指甲油、噴香水、染髮、喝酒,以免對胚胎發育造成不良影響。圖/本報資料照

懷孕期間準媽媽們無不用心的注意生活起居和補充營養,希望能生出一個健康快樂的寶寶。然而,環境中潛藏的汙染和危險因子,都可能對孕期中的胎兒,有相當的風險存在,包括是否能染髮、使用香水或是孕期食物及藥物的選擇,這些都是準媽媽們要注意的。

很多準媽媽會問,懷孕期間是否能染髮、擦指甲油或化妝?毒理學專家、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指出,在懷孕初期的前三個月,是胚胎分化的重要第一孕期,減少外來的干擾,胚胎才能長成健康的胎兒。因此在懷孕過程中,母體接觸外在衍生的物質,如頭髮染劑、指甲油或是化妝,都有等會有經皮膚吸收化學物質的疑慮,香水中也有揮發性物質及塑化劑,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有生殖毒性影響,也可能在懷孕初期影響胎兒性別分化、荷爾蒙、神經發育及甲狀腺功能

姜至剛並強調,懷孕前三個月,不建議喝含有酒精的飲料,因酒精分子會通過胎盤,影響胎兒腦神經發育;此外,準媽媽在孕期服用藥物或塗抹藥物,可以依照懷孕用藥風險分級來使用藥物,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依藥物實驗及臨床資料,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程度分為 A、B、C、D、X 五個等級,其中 X 級的藥物準媽例如 A 酸或某些高血壓藥物。不過,有些媽媽擔心影響胎兒健康,反而不敢服用任何藥物,這是不正確的觀念,因為這會影響母體的健康甚至危害母胎生命,懷孕期間若生病,仍要與就醫,並配合醫囑服藥。

此外,不少孕婦為了養胎,會在孕期額外補充維他命營養品。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表示,在懷孕後期,許多準媽媽較缺乏葉酸與維生素B3,可能會影響胎兒神經發育或造成早產等現象。

不過,孕婦該補充的維他命劑量有國際公告標準,一般坊間市售的大廠維他命營養品,皆符合國際劑量標準,蔡明松觀察發現,不少準媽媽使用維他命通常會超量,尤其是家人、朋友在孕期會特別關心準媽媽的健康,而不斷給予營養補充品,「其實沒必要吃太多」,適量就好;此外,若有意準備懷孕的婦女,應提前施打流感疫苗並檢查有無德國麻疹抗體,以免孕期得到嚴重疾病而影響自身與胎兒健康。

編輯推薦

德國麻疹 流感疫苗 早產 塑化劑 葉酸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