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孕期出遊 準備妥當安全玩

【聯合報╱賴昂廷/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、旅遊醫學門診主治】

最近孕婦旅遊途中早產,導致須支付高額醫療費事件引起討論。對於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家庭,希望有個快樂旅程,建議出遊前,先查詢相關規定,做好準備。

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,孕婦最安全旅遊時間為懷孕18至24周;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初產婦懷孕滿36周或經產婦滿32周以上,不得搭機。但每家航空公司規定不一,最好事先和航空公司確認啟回程時間是否符合規定,是否要具備醫師證明。

孕婦若為大於35歲,或初產婦小於15歲,或過去有流產、子宮頸閉鎖不全、早產、陰道出血、妊娠毒血症、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,較不適合出國旅遊。

旅遊行程規畫,應避免劇烈活動、潛水,不要選擇高海拔、環境衛生欠佳、傳染性疾病盛行地區。

飛航時,空氣不流通加上氧氣稀薄,若有頭昏、暈眩等症狀,應補充氧氣避免缺氧;適時補充水分及走動以預防深層靜脈血栓。

旅遊中可能面臨飲食或呼吸傳染性疾病,搭乘交通工具發生動暈症,若要服用藥物,應先確認懷孕用藥等級是否安全,最好旅遊出發前先詢問醫師並開立處方。

旅遊期間應隨時有人在旁陪伴,孕婦因行動較為不便,容易身體疲倦,活動不宜安排過多,若有陰道出血、羊水早破、下腹疼痛或子宮規則收縮等情況,應盡快就醫。

孕婦旅遊前,應查詢旅遊地點周遭有無醫院,考量當地醫療收費及個人需要,選擇適合自己之醫療保險和旅行平安保險。

出發前一周,應做產前檢查確認自己和胎兒健康,請醫師提供適航證明、懷孕周數及預產期等,另外,最好有英文病歷摘要以備緊急之需。

預防勝於治療,孕婦出遊應掌握安全、方便及輕鬆行程之原則,旅遊前充分準備才能玩得愉快盡興。

【2014/07/12 聯合報】

糖尿病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