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產後缺乳 按摩、食療一起來

圖/本報資料照片、記者黃士航攝影
圖/本報資料照片、記者黃士航攝影

【聯合報╱杜博文/台北市常生中醫診所醫師】

許多新手媽咪都有缺乳的困擾。一般來說,產後12小時開始分泌乳汁,所謂產後缺乳,指分泌量不足或全無,乳房不脹或分泌量不足以餵食寶寶,至產後一周仍然如此。

產後缺乳常見原因包括:急於減重回復身材,導致營養不良;產後失血過多、全身衰弱;餵奶次數太少或乳房沒有完全排空;精神壓力過大,導致催乳激素分泌減少,乳腺發育不全;新生命加入改變生活習慣、嬰兒吸吮方式不當、乳房護理不良等。

改善方式是及早開始餵母奶,維持正確餵奶姿勢,產前可先糾正乳頭內陷問題;多補充湯湯水水,及蛋白質食物及溫和的蔬果;適度睡眠,維持情緒穩定,家人需多體貼幫忙;多休息,但可做適度簡單運動或穴位按摩;少碰寒涼類及生冷食物或會退乳的食物,如麥芽與韭菜;乳頭及其周圍有痂垢,應先用水洗淨;每次哺乳前亦均用清潔的溫濕毛巾擦洗乳頭和乳房。

若乳房脹硬,乳汁不出,可用熱毛巾熱敷乳房,或取一盆溫熱的水至膝蓋,彎曲上身使乳房浸泡於溫水中,輕輕搖晃乳房,使乳汁流出。

哺乳時,一手扶托,另一手5隻手指做梳子狀,自乳根向乳頭方向輕柔梳理,使乳汁外流,保持乳腺通暢。首次哺乳時間要短,以後可逐漸延長,甚至達30分鐘。每3至4小時哺乳一次,次數多並盡量排空乳房,多食用通乳的食物,如鯽魚、豬蹄、豬排、豆腐等。

中藥對改善產後缺乳,也有常用方劑。乳房脹硬、乳汁稠,多精神壓力,為肝氣鬱滯型,可用逍遙散疏肝解鬱;乳房不脹、乳汁清稀、易疲倦者為氣血虛弱型,可用通乳湯補氣養血;常見胸悶、乳房豐滿無脹感者,為痰氣雍滯型,則以健脾化痰為主。

餵母奶可促進子宮收縮,減少產後出血,增加寶寶免疫力,建議盡量維持6個月。透過食療與中藥,搭配生活習慣調整,可改善產後缺乳。

【2014/06/23 聯合報】

乳房 乳汁 乳頭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