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做愛超過「x分鐘」不射精小心也是病!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,改善方式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排便硬結!木瓜換芒果緩解孕婦便祕

華人健康網

【華人健康網╱記者駱慧雯/台北報導】

夏日豔陽高照,不僅肌膚水分快被烤乾,就連體內也鬧飢渴,許多孕婦因腸道缺乏津液潤滑,便祕問題加劇,較好的「舒暢」方法,除了少吃烤炸辣和冰冷食物,不外乎多喝水、多吃高纖蔬果。不過,中醫認為,蔬果有熱寒之分,孕媽咪們吃得多不如吃得巧,棄芒果選木瓜,才能腸保順暢,減少「ㄣㄣ不通」之苦。

木瓜的水分和纖維比例合宜, 可促進腸道蠕動,預防孕婦便祕。

木瓜的水分和纖維比例合宜, 可促進腸道蠕動,預防孕婦便祕。

體內水分留不住 夏日孕婦便祕多

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婦兒學科主任曹榮穎表示,部分孕婦,特別是常緊張、壓力大、生活忙碌者,容易因體內津液不足,或氣機不暢、氣血不順造成體內津液分佈不均,平日就常有排便不順、糞便含水量少、羊屎便或硬便等情況,而夏季炎熱更加速消耗體內水分,導致便祕情況更嚴重。

特別是氣機不暢的孕婦,即使不斷喝水補充,也會因氣血不暢,喝下去的水直接經汗腺或尿液排出體外,腸道無法有效「抓住」和吸收流過的水分,就像「水過無痕」一般,未被發揮滋潤腸道、幫助通便的效果,長期就會導致嚴重的便祕。

除天氣因素之外,妊娠晚期的孕婦也可能因胎兒個頭大,腸道受壓迫而發生偏移,無法正常蠕動,造成宿便囤積,且部分腸區段充滿空氣,易有排便不順暢、腹脹等困擾。

蔬果有寒熱性之分,孕婦若要避免便祕,應避免食用龍眼或芒果等熱性水果,改攝取平性的蘋果或葡萄,對於寒涼的西瓜、水梨則不宜過量。

蔬果有寒熱性之分,孕婦若要避免便祕,應避免食用龍眼或芒果等熱性水果,改攝取平性的蘋果或葡萄,對於寒涼的西瓜、水梨則不宜過量。

預防孕婦夏季便祕 多吃蔬果補水潤腸道

改善孕婦夏季便祕的困擾,應多喝水、多攝取高纖蔬果,幫助補充體內水分,促進腸道蠕動。曹榮穎中醫師表示,雖然蔬果本身有冷熱性的差別,但正常情況下,懷孕晚期婦女因代謝快,比較不用限制蔬果種類;懷孕初期婦女,若胎象穩定,可正常攝取各類蔬果,補充纖維質和水分,也降低因孕吐、沒食慾所導致的營養失衡症狀。

孕媽咪挑蔬果 木瓜菠菜幫腸道運動

不過,對於妊娠中期的孕媽咪而言,選吃夏季蔬果時需格外注意。曹榮穎中醫師建議,食材可優先選擇芭樂(去籽)、蘋果、葡萄、柳橙、木瓜、草莓、櫻桃、桑椹、空心菜、菠菜、紅蘿蔔、茼蒿、花椰菜等,另可搭配雞肉、魚肉、豬肉、排骨、豬小腸、雞蛋、牛奶、豆漿或米飯,這些食材清淡甘平易吸收,水分與纖維比例合宜,可幫助腸道蠕動,預防或改善便祕。

預防孕婦便祕 慎食寒涼食材、禁食燥熱蔬果

寒涼類或熱性蔬果,則應謹慎少吃或完全避免。大致來說,一般體質孕婦的體質偏燥熱,且時值夏天,寒涼類蔬果只要適度攝取、不過量,基本上無礙,但循環不佳的人就算要吃也得慎食、少吃。常見的寒涼類食物,例如冰品、西瓜、水梨、葡萄柚、柚子、橘子、蓮藕、綠豆、白蘿蔔、蕃茄、大白菜、苦瓜、黃瓜、絲瓜和冬瓜等。

更重要的是,無論是那個階段的妊娠婦女,都不宜食用辛辣、燥熱、刺激性食物及熱性水果,以免更易導致排便硬結或困難,也易上火。常見的NG食材如下:

  • 辛辣性︰辣椒、大蒜、芫荽、老姜、蔥、沙茶。

  • 燥熱性︰茴香、韭菜、肉桂、羊肉。

  • 刺激性︰醃漬品、咖啡、咖哩、燒烤、油炸物。

  • 熱性水果︰龍眼、荔枝、芒果、榴槤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「華人健康網」】

孕婦 中醫 木瓜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