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自然生產、剖腹生產 該注意什麼?

圖/123rf圖庫
圖/123rf圖庫

【內容摘自《好命的女人,懂​得愛自己》,作者 施艾慧,二魚文化出版】

關於自然生產、剖腹生產 

在某些特殊或緊急的狀 況下, 所施行的外科手術, 它其實有二道傷口,一刀在 母體的肚皮,一刀劃開子宮。 相較於自然產,手術出血量 及複雜程度高、傷口癒合期 久, 也會留下疤痕; 對寶寶 而言, 日後發生肺部感染、 呼吸窘迫的比例,也比自然 生產的寶寶高。

避免不必要的剖腹產是 您和太太應仔細了解。剖腹 產多半在非緊急的狀況下施行:如胎位不正、媽媽骨盆太狹窄等, 在醫師對生產選擇進行解說,以及分析剖腹產的前因後果時,這 個決定過程中,也會要求您的參與,尤其是在發生胎兒心跳漸緩、 臍帶纏繞的緊急情況時,更要替太太是不是挨這一刀做出擇選!

圖/123rf圖庫
圖/123rf圖庫

所以生產前一定要和妻子達成共識。一般,手術5 分鐘內, 胎兒就會被取出;之後近1 小時左右的時間會花在縫合傷口上。 所以,「妳到底是要生還是不生,這已經是我第4 次開車衝到醫 院帶妳來待產了!」就算孕期種種讓你抓狂,也請保持溫柔。

Memo 疼愛她的貼心方式

1.  懷孕中的產婦都應對早產徵象有所警覺,透過適當的處置, 避免早產的發生。而即將為準爸爸的你,需隨時觀察老婆的 胎動,如果她的胎動有減少的狀況,需立刻與產科醫師連絡 及處理。

2.  為了能從容送她到醫院待產,你要知道辦理住院的證件放在 哪?也要知道痛個半死的老婆之後需要的用品大概有哪些、 放在哪裡?在住院恢復休息的期間,都還可以再回家拿。

3.  與老婆仔細了解產程三階段,只要發現羊水緩緩流出或突然 大量湧現,你必須立即通知產科人員,因為羊膜一旦破裂, 就會提高產婦及胎兒的感染率,除引起羊膜內感染、子宮內 膜炎,嚴重可能造成死產。

4.  你若有意願陪產,可以在老婆懷孕第7 個月起,和她一起參 加生產準備課程:拉梅茲生產法。其目的為藉由專注於控制 呼吸,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,訓練產婦在面對子宮收縮的疼 痛時,以放鬆代替對疼痛的直覺反應。

子宮 胎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