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打呼、失眠 懷孕總是睡不好?

  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施靜茹/專題報導】

  圖/本報資料照片
圖/本報資料照片
最近國內外幾位女星,包括大S徐熙媛、吳佩慈,還有思嘉莉約翰森(Scarlett Johansson)陸續懷孕,經歷堪稱女人「甜蜜的負擔」的人生過程,肚子裡有個愛的結晶成長,但孕期帶來的不適,也得一一地去承受。

讓許多媽媽及孕婦難以忘懷的是,懷孕的時候,老是想睡覺,卻又睡不好,頻頻醒來。

過去研究發現,孕期睡眠呼吸障礙者增加二成,如果過於嚴重,還可能提高胎盤缺氧風險。台灣大學護理學系研究所也正進行國內孕婦睡眠呼吸障礙研究,想一探孕婦睡眠品質。

台大護理學系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劭瑜說,這項為期3年的研究,將招募245名孕婦,在第一孕期至第三孕期間,分別以睡眠呼吸障礙症狀量表,及睡眠評估儀器,了解國內孕婦睡眠呼障礙情形,未來結果出爐後,也許將此納入臨床常規產前評估的項目之一。

孕婦老是想睡覺,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家銘指出,主要原因是黃體素增加,讓孕婦昏昏想睡。

但由於孕婦體重在孕期快速增加,荷爾蒙又使身體水分變多,身體包括腳或組織黏膜如牙齦、呼吸道開始水腫,呼吸因此受到影響。

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、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說:「常聽到孕婦睡到一半喘醒!」打呼、失眠接踵而至,令準媽媽們苦不堪言。

張家銘也指出,隨著胎兒在子宮慢慢變大,會往上頂到胸腔,使得胸腔裡的肺活量變得急促;到了孕期後期,則因子宮壓到下腔靜脈,影響血液回流心臟做氣體交換,除了呼吸,孕婦也應注意心血管問題。

所幸人體有自然防衛機制。黃閔照說,當孕婦睡眠中呼吸不順,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,孕婦便會自然清醒,通常從平躺換成側躺,大多能緩解呼吸不順暢的情形。

俗話說,一人吃兩人補,傳統上總建議孕婦盡量吃,對寶寶比較好。

不過,「現代標準要改了!」黃閔照說,一般建議身體質量指數(BMI)數值在18到24之間的孕婦,孕期體重增加在11到14公斤即可,孕期增加體重可隨BMI值增減,體重不要過重,就有助減少孕期睡眠呼吸障礙。

另外,胎兒在子宮內,也會壓迫膀胱,讓準媽媽頻尿,半夜要三番兩次起身上廁所,睡前若能少喝水,也可以減少睡眠被打斷。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