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哺乳媽咪「藥不藥」 先問醫師

【聯合報╱張容維/童綜合醫院藥師】

母乳是最適合嬰兒營養來源,由於母乳內含有母親提供的抗體,可使剛出生的小寶寶游刃有餘抵抗環境中細菌、病毒的侵襲;在營養成分方面,母乳也不輸任何市面上的奶粉品牌。在這個物價飛漲的年代,母乳相對而言也是經濟實惠的選擇。

但是,研究指出,高達90%的媽媽在產後需服用某些藥品,因為用藥,常使哺乳媽咪害怕而停止餵哺母乳。其實,只要把握以下原則,很多時候不需停藥,也可以繼續母乳計畫。

首先,當媽媽生病要用藥前,應先詢問醫師或藥師,告知哺乳計畫,此時醫師會協助評估,藥品是否安全。誠然,藥品或多或少會分布到乳汁中,但因每種藥品分布到乳汁中的量不同,藥物作用也有差異,藥品對寶寶的影響也有顯著不同。

其次,為使藥品影響力降到最低,可在剛剛授乳(或集乳)後服藥,如此在下次授乳時,藥品已經經過體內處理、排出,存在體內的量也隨之降低。

最後,避孕請不要使用避孕藥。雖因荷爾蒙緣故,授乳期間原則上較不易懷孕,但並非百分之百,仍有人會採取避孕措施,以降低短期內再次「中獎」的機會。避孕藥為荷爾蒙製劑,較容易分布到乳汁中,可能影響新生兒成長,建議改用其他方式避孕。

把握以上這些要點,下定決心要哺餵母乳的媽咪們,別讓藥物的使用中斷了妳的計畫喔。

母乳 避孕 乳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