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?是長鼻息肉嗎?醫師詳解原因、治療方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孕婦生完反變瘦 醫師:僅占5%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容喬/高雄報導】

33歲新手媽媽小蕊日前剛產下一名3千公克健康寶寶,她產前體重51.5公斤,懷孕10個月間飲食正常,臨盆時體重54公斤,總共只重2.5公斤,坐完月子更瘦到只剩48公斤。生完孩子變瘦3公斤的事蹟傳開後,羨煞所有人,直呼「簡直是奇蹟!」

小蕊的主治醫師、高醫婦產部主任詹德富表示,小蕊懷孕期間體重沒增加多少,胎兒成長速度卻很正常,這種生產後更苗條的媽咪少之又少,僅占所有孕婦的5%以下,提醒準媽媽們還是要均衡飲食,不要為了身材刻意節食,否則寶寶營養不夠,可能造成生長遲緩或智能不足。

詹德富指出,隨著胎兒逐漸成長,羊水、胎盤的重量對應增加,8成的準媽媽懷孕後期體重會增加11至15公斤,近兩成因水腫問題或大吃大喝,甚至會如吹氣球般,噸位比懷孕前增加20公斤以上;另有極少數孕婦擔心身材走樣,孕期嚴格控制飲食,到產前只增加9到10公斤,胎兒重量和大小也相對較迷你。

工作忙碌的小蕊表示,她愛吃美食,孕期中除了不碰生食和咖啡,茶類飲料和速食都不忌口,經常和老公外出打牙祭;懷孕5個月時妊娠糖尿病檢查過關,她更放鬆大啖甜食。

詹德富坦言,像小蕊這種只增重2公斤,卻能產下3千公克胎兒的產婦,簡直是「稀有動物」!嚴格分析起來,只能說她體質不易水腫,懷孕期間也照常工作、經常走動,懷孕後期還經常和友人相約吃甜點,消耗掉的熱量還是大於吃進去的分量。

詹德富說,孕婦只要少碰甜食,多吃蔬菜水果,飲食均衡的情況下,媽媽本身增加的體重和胎兒大小都會在正常範圍;準媽媽也不要因為懷孕精神不好就懶得動,每天適度散步,也能增加代謝,減少水腫困擾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孕婦節食求瘦 寶寶恐傷腦

‧孕婦飲食禁忌多 精力湯、生食應避免

‧孕婦做什麼運動最適合?

懷孕 孕婦 產婦 體重 節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