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空汙傷孕婦 易導致高血壓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孕婦最好少接觸空氣污染。有研究發現,孕婦若接觸空氣污染,出現高血壓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。

醫學專家指出,女性懷孕時如果吸入外面空氣污染有毒物質,很容易產生高血壓威脅,當出現高血壓,就容易造成妊娠毒血症等併發症,嚴重甚至可能奪人性命。研究人員發現,對孕婦來說,空氣污染所產生的毒性、傷害與香菸煙霧、二手菸不相上下。

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流行病學助理教授徐曉慧(音譯,Xiaohui Xu)表示,胎兒生長過程,對環境非常敏感。這就是為什麼要進行這項研究的主因。孕婦一旦有高血壓問題,疾病發病率、死亡率就會上升,還可能引起早產等問題。

研究團隊以二○○四年到二○○五年當中二萬兩千名產婦為研究對象,研究人員分析其就醫、病歷紀錄,然後再比對美國環保署空氣污染數據。研究期間有百分之四點七的人在懷孕過程出現高血壓。

結果顯示,孕婦如果常接觸一氧化碳、二氧化硫、酸性、灰塵或金屬懸浮微粒與沙塵等四種空氣污染物質,出現高血壓、妊娠毒血症的機率便會大為增加。研究成果已發表於「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」。

空氣污染不只會對孕婦、胎兒造成傷害,根據美國胸腔協會資訊,空氣污染也會透過多種管道傷害人體健康。像一些常見空氣污染物質可能會讓人提早失去生命,或造成呼吸急促、胸痛、哮喘、咳嗽等症狀,且空氣污染物質也會增加氣喘發作風險。若氣喘、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接觸空氣污染,很可能增加就醫、住院機率。

美國胸腔協會提醒,氣喘、慢性支氣管炎、肺氣腫患者、兒童、青少年、平常需要在室外工作或常在室外運動的人都要注意空氣污染威脅。此外,像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、心血管疾病患者、糖尿病患者也要小心空氣污染可能帶來的傷害。即使是身體健康的人,也盡量不要接觸空氣污染,以免影響健康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糖尿病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