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「0-6歲教養手冊」 溫柔管好吵小孩

衛福部推出《0-6歲正向教養手冊》,整理常見的教養困擾與解方。圖/擷取自衛福部網站
衛福部推出《0-6歲正向教養手冊》,整理常見的教養困擾與解方。圖/擷取自衛福部網站

小朋友調皮常常令家長頭疼,好說歹說孩子還是不聽話,許多家長不得不以言語威嚇或動用棍棒伺候,但內心又糾結這樣的教養方式似乎不妥。衛福部推出「0-6歲正向教養手冊」,整理常見的教養困擾與解方,盼一同運用更好的方法教出充滿愛與自信的孩子。

「0-6歲正向教養手冊」指出,正向教養不是溺愛,而是以溫和而堅定的態度,根據孩子的特質與發展階段,透過適當的技巧去引導與觸發孩子的動機,讓孩子學習以正向行為取代負向行為。

書中舉例,孩子一坐上大眾運輸就開始要東西吃、要上廁所、要聽音樂,甚至大哭吵著要回家,吵得整車乘客側目,家長如何安撫都無效,不得不威嚇「整車都是你的聲音!再吵我就打下去!」

許多家長對此並不陌生,該如何理解怎樣的情境較好?許多大人習以為常的事情都是經過練習的,搭車也是。乘坐大眾運輸必須長時間坐著、必須看到許多不認識的人坐在旁邊、必須安靜、孩子第一次碰到也會不安,他們需要時間熟悉這些事情。

建議家長先藉由圖片、繪本教孩子認識大眾運輸工具,講述搭車過程,告知規則與期待,也可以示範,所謂「小聲說話」,究竟要多小聲;更進一步,可在家模擬買票、搭車情境,之後真的開始搭車了,可從短程車開始練習。

另外,家長可保留一些簡單妙招,例如準備孩子有興趣的遊戲或物品,或者搭車時給孩子一些任務,例如讓孩子負責拿票卡進出閘門,自然轉移注意力。

衛福部「0-6歲正向教養手冊」提供免費下載,請掃QR code。

教養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