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研究:孕婦缺葉酸 不利子孫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一旦體內葉酸不足,竟會傷害後代子孫?加拿大、英國一項動物實驗發現,母老鼠若缺乏葉酸,不只可能傷害胎兒健康,還可能影響第三代、第四代、第五代子孫健康,而公老鼠體內缺乏葉酸,也會對第三代、第四代、第五代等後代子孫健康造成不利衝擊。

加拿大卡加利大學、英國劍橋大學研究顯示,掌管葉酸代謝基因一旦出現突變,引起體內葉酸不足,不只下一代容易有脊柱裂、心臟異常等問題,且後面幾代子孫健康也會受到影響。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「細胞」期刊。

研究作者指出,大約每一千兩百名新生兒當中就有一人有脊柱裂缺陷,當懷孕過程缺乏葉酸就會增加小孩脊柱裂風險。這項研究目的是希望可以減少脊柱裂發生風險。

研究作者傑‧卡洛斯表示,從研究結果來看,若能解決孕婦葉酸不足問題,不只能讓下一代更健康,後代子孫也可以蒙受其利。

由於老鼠代謝葉酸過程與人類十分類似,因此研究人員以老鼠做實驗,觀察葉酸不足如何影響後代健康。

老鼠身上有種「Mtrr」基因會影響一種酵素分泌,而這種酵素又與葉酸代謝有關,當這種基因發生突變,就好像飲食缺乏葉酸一樣,身體葉酸濃度就會不足。研究人員發現,無論公老鼠還是母老鼠,只要Mtrr基因出現突變,後代子孫就算沒有遺傳到突變基因,Mtrr基因都是正常,出生時還是容易出現一些異常疾病、缺陷,這問題甚至會延續到第四代、第五代。研究人員認為,葉酸對人類的影響或許會傳遞到往後好幾代子孫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葉酸 酵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