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醫師:坐月子重點是好好休息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╱台北報導】

產後坐月子東西方觀念大不同,英國凱特王妃一生完孩子就抱著孩子出院。國人若要照老祖宗的規矩照做,就有許多「繁文縟節」,包括產後不能洗頭、不能吹風等。婦產科醫師認為,要不要花大錢住高檔坐月子中心是個人選擇,但產後女性身心變化大,且每幾個小時就需要哺餵母乳,更耗費體力,適度休息是必要的。

相較國外婦女產後百無禁忌,台灣、大陸、日本等地都有產婦坐月子的習俗,台灣有些婆婆媽媽更照著老一代的做法嚴格執行,要新手媽媽們一個月內不要洗頭、洗澡水要完全煮沸、盡量躺在床上不要起床,還要求不能看電視、看書以免用眼過度等,對飲食、進補更有許多要求。

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,近年來坐月子的觀念有許多改變,加上台灣不少小家庭,不像過去有公婆、妯娌可幫忙,選擇坐月子中心就像選飯店,想住豪華或陽春型是個人喜好,但好好休息才是坐月子的重點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坐月子補過頭 熱量賴著不走


‧坐月子吃杜仲 助子宮收縮


‧坐月子一定要吃麻油雞,真的嗎?

母乳 婦產科 子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