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孕媽咪抽菸 女兒易患妊娠糖尿病

【聯合報╱記者林思宇/台北報導】

昨天是世界無菸日。最新研究顯示,孕婦若抽菸,胎中女兒長大懷孕時,有較高風險得到妊娠糖尿病和肥胖。

瑞典學者從1982年追蹤8萬多名孕婦到2010年,希望了解母親孕期抽菸對女兒長大後為孕婦的影響,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「糖尿病學(Diabetologia)」上。

妊娠糖尿病是指沒有糖尿病的婦女,懷孕期間血糖升高,但產後血糖又回到正常。研究顯示,平均每天抽1到9根香菸的孕婦,所生的女兒懷孕時,得到妊娠糖尿病的機會是不抽菸婦女的1.62倍,肥胖的比率則是1.36倍。

每天超過9根香菸的老菸槍孕婦,所生的女兒懷孕時得到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是1.52倍,肥胖比率則為1.58倍。

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,懷孕婦女體內荷爾蒙改變,比沒有懷孕的婦女還要容易得到糖尿病和高血壓;而婦女懷孕期間若得到糖尿病和高血壓,產後雖然恢復正常,但其後有較高風險得到高血壓和糖尿病。

戒菸門診醫師吳憲林說,過去研究顯示,抽菸和糖尿病有關,1天若抽20、30根菸,胰島素功能少一半以上,功能變差後,就容易得糖尿病。

響應世界無菸日,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與世界肺臟基金會合作,在「華文戒菸網」建置「揭露菸商真面目」專區,揭發跨國菸商近百年來欺騙消費者的伎倆,內容包含水果花香的加味菸,讓青少年更容易接受菸品、宣傳無煙菸品或淡菸較低傷害引誘青少年、用女性或是母親抱著嬰兒的圖片暗喻這是「較安全的菸品」等。

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說,菸商犧牲別人健康謀取暴利,是唯一加害者,是菸害防制的真正敵人,呼籲政府擔起責任對抗菸商操控,盡快依循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」,進行菸害防制全面性修法。

妊娠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