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藥品別亂吃!一次瞭解「慢性腎臟病」5大警訊、8大高風險族群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聯合門診/乳腺阻塞…繼續餵母乳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陳麗婷整理】

問:最近剛生完寶寶,聽大家說哺餵母乳對寶寶很健康,因此決定餵母乳,但沒多久卻出現乳腺阻塞,且乳房有硬塊。醫院護士有教我多按摩,但仍無法消除,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改善、治療乳腺阻塞問題,該不該停止哺餵母乳?

(北市,33歲,家庭主婦)

秉坤婦幼醫院副院長、婦產科醫師徐金源答:

乳腺阻塞主要是因為乳汁淤積所造成,因此,還是要想辦法排空乳汁,最好不要停止哺餵母乳。有些媽媽是因為乳汁太濃稠,會建議吃些卵磷脂,讓乳汁變得較稀。

若出現乳腺炎,胸部紅腫熱痛,可由醫師評估使用抗生素,醫師會選擇對寶寶也很安全的藥物,媽媽們還是應繼續哺餵母乳,有助於乳腺暢通。若乳頭破皮疼痛,建議可用哺餵最後剩下的奶水,稱為「後奶」,塗抹在破皮處,對傷口癒合有幫助。

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答:

要消除乳腺阻塞,應多按摩,媽媽要有耐心,將乳房硬塊推散開、軟化,讓乳汁順利排出。除了按摩之外,寶寶的吸吮力量,也能幫助疏通乳腺阻塞問題,有些媽媽會因為疼痛而停止餵母乳,這樣反而會讓阻塞、淤積更嚴重,建議應繼續哺餵寶寶。

當發現乳房有硬塊、乳房皮膚紅腫、疼痛等乳腺炎症狀時,最好立即就醫,由醫師評估使用消炎等藥物緩解。

母乳 乳汁 乳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