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🎧|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打減痛分娩為何無效? 問題出在這裡

不少產婦在生產的時候會選擇注射麻醉針減痛分娩,醫師表示大概可以減少7到8成的痛感,但是因為減痛針頭的長度有限,如果在懷孕的過程當中吃得太胖,可能就沒有辦法注射到位,特別提醒產婦注意。

成大醫院麻醉部醫師董盈秀表示,減痛分娩是用於自然產的媽媽,在產程開始至寶寶生出的 10到14小時的第一產程中,幫助她們度過宮縮痛的技術。

近20年,減痛針施打技術的進步,及減痛對媽媽寶寶研究上開始有許多好的結果,因此接受減痛分娩的產婦越來越普遍。

產痛,是疼痛裡很劇烈的痛,而且是漸進地、越來越密集的痛。從子宮開始規律收縮的待產開始是微微的痛,到子宮頸全開要生時的密集宮縮痛,有產婦形容就像是被卡車輾過。

除此之外,還有寶寶通過陰道的擴張撕裂痛,一直要到胎盤娩出、會陰部傷口縫合,慘痛的一「生」才算結束。曾有產婦因為痛太久,痛到受不了,最後要求改為剖腹產

減痛針的施打成功率有98~99%,董盈秀說,剩下的 1%可能是埋減痛軟管時送入位置不對或不理想;因此,麻醉科醫師在放置軟管時會先施打第一次的止痛藥物,以為位置及效果的確認,如若位置不佳會予以調整。

一個位置好的減痛軟管在待產時,可減輕產婦 7~8 成的疼痛。

很多媽媽會問「我適不適合打減痛分娩?怎麼打?」董盈秀表示,當媽媽已進入規律宮縮住院待產,產科醫師會先評估媽媽及寶寶的狀況是否特殊,此時媽媽有意願減痛分娩,產科醫師會通知麻醉科醫師來做評估,包括:1)媽媽的凝血功能檢查;2)媽媽的配合度,需要側躺及彎曲背部,才能於下背部的脊椎間隙埋入軟管;3) BMI 指數,關鍵在減痛針的深度只有8公分,若產婦過胖、背部深度超過,就沒辦法打到位置了。

自己生產時也做了「減痛分娩」的董盈秀指出,打完減痛針的媽媽通常痛感會減輕,但還是會感受到子宮收縮時的緊繃,不過活動不受影響,所以不用擔心生寶寶時不知如何配合宮縮出力,讓媽媽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產產程。

剖腹產 自然產 止痛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