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產後媽媽最想知 六大關鍵問題

【內容摘自《寶寶不是磨人精!:0-12m 嬰幼兒聰明照護》,作者郭美滿教授/編著;教育之心工作室、羅仕寬/審訂,博思智庫出版】

Q:新手媽媽不能吹風?

媽媽在月子期間,需要避免吹風,因為身體抵抗力弱,常吹風可能會引起頭痛、或感冒。但如果生活空間完全不透氣也不好,尤其在夏天容易中暑,所以居家空氣應該要通風透氣,適當開電風扇或空調,但要避免強風直吹媽媽和寶寶,以防感冒。

Q:越晚下床越好?

許多人認為媽媽生完寶寶需靜養,最好整天躺著不要動,其實這是弊多於利的作法。媽媽生完寶寶後,如果都不活動,血液不流通,媽媽很容易發生,下肢靜脈血栓等其他後遺症。

一般來說,自然生產沒有限制活動,如果是剖腹生產的話,休息平躺八小時後,就能活動。媽媽產後有適度運動的話,不僅預防術後頭痛,有利於下肢血流增快和惡露排出,總之,越快下床利多於弊。

Q:雞蛋可以多吃?

有媽媽覺得,雞蛋有豐富的蛋白質,營養價值很高,多吃對身體很好,但吃太多也是會有副作用,一般來說,每天吃一個雞蛋就足夠囉。因為吃太多蛋,媽媽身體不能完全吸收,會增加腸胃的負擔,影響其他營養素的攝取,造成營養不均衡,也對乳汁分泌產生不良影響。

Q:塑身內衣早點穿,身材不走樣?

有些媽媽為了早點恢復身材,在坐月子期間,就開始穿緊身的塑身內衣。但是,生下寶寶後,媽媽比較容易流汗,長時間穿著緊身內衣會不舒服,還可能會因為流汗而長疹子,不利於產後恢復。

親愛的媽媽,其實不用太擔心身材問題,雖然因為懷孕內分泌改變,身體容易堆積脂肪,但是生下小孩後,就會慢慢恢復,重點還是要把身體養好才是。

Q:多喝湯才有奶水?

媽媽忙碌時,有時候沒有定時餵奶,或是寶寶含得不好,只有吸出乳房內一部分的奶水、媽媽的衣服或胸罩太緊、或是躺著壓到乳房,餵食姿勢不正確,乳房較大,使得下面部分的奶水不容易流出來等,都會使乳腺阻塞,此時若不注意而拼命喝湯,想要增加乳汁的分泌,可能會使分泌出的乳汁堵在乳腺管內,嚴重的話,還會引起發燒等疾病。

Q:我要打無痛嗎?

哺餵母奶的媽媽,因為寶寶吸奶的時候,會刺激媽媽分泌子宮收縮的荷爾蒙,也會讓新手媽媽痛到流淚。曾有媽媽告訴我:「如果現在你問我,還想生下一個嗎? 我會直接告訴你,不要!因為產後痛,真的不只是忍忍就好。」但是,親愛的媽媽,減少產後痛,打針不是唯一的選擇,應該和醫生討論最適合的方式(例如,用藥物緩和疼痛),才不會傷害身體。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