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產後虛 坐月子期間最好不要減重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現代人的飲食相當豐富,往往會吃進超過身體所需的食物,孕婦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,因而造成母親太胖,也因此,很多婦女生完小孩之後,就急急忙忙地進行減重計畫,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原本的身材。

專家看法:

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講師廖寶彩醫師表示,建議婦女在坐月子期間最好不要減重,因為這時候身體仍處於最虛弱的狀態,而且產後多有虛、寒、瘀等現象,這時常使用生化湯來去瘀血、生新血,同時使用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加杜仲等中藥材來調理身體。

如果有水腫情形的話,可善用利水、健脾、補氣的中藥材,以便排除水分,也可以搭配食用四神湯、紅豆湯,因為這些湯品含有薏苡仁、紅豆,也具有利水的好處,民眾可適量食用。

建議事項:

中醫師廖寶彩指出,懷孕期間體重增加的重量宜控制在十到十五公斤,一般約十二公斤左右,如果體重超過懷孕前體重的百分之十就代表已出現產後肥胖,這時候只要婦女能在產後三到六個月讓體重恢復到原本的水平即可,這樣就屬於正常的減重過程。

很多婦女坐月子的時候,常常會煮麻油雞來補補身子,不過,廖寶彩醫師建議,麻油雞可以吃,但酒不要加太多,飲食上也要撘配主食、青菜。坐月子期間有必要讓身體充份休息,不等於整天躺在床上動都不動,這時候婦女可適度活動,以便促使傷口癒合,以及子宮、骨盆腔加快恢復的速度。

貼心叮嚀:

婦女產後,身體正需要一段時間充分恢復至正常的狀態,所以剛開始最好不要在坐月子期間進行減重,如果婦女產後有需要進行減重的話,不要太早開始,可在產後六個禮拜左右,等身體狀況大致恢復正常後再開始進行會比較好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減重 體重 中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