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太早用擠乳器 餵母乳難持久

嬰幼兒奶粉漲價,不少新手媽媽打算餵母乳,醫師建議最好產後一個月再用擠乳器,才能餵得持久。 報系資料照
嬰幼兒奶粉漲價,不少新手媽媽打算餵母乳,醫師建議最好產後一個月再用擠乳器,才能餵得持久。 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╱台北報導】

親餵 > 手動 > 電動

嬰幼兒奶粉一波波漲價,不少新手媽媽打算餵母乳。為了方便擠乳,還有準媽媽事先買好擠乳器,以便坐月子期間使用。醫師提醒,媽媽親餵能刺激乳汁分泌,美國有研究發現,產後三周內使用擠乳器,日後持續餵母奶的機率較低,建議若初期就要擠乳不親餵,「手動比電動好」。

餵母乳營養,每個月還可節省數千元買奶粉的開銷,近來奶粉「漲」聲不斷,提高部分媽媽餵母乳的意願,還有媽媽為了要「儲備」奶量,早早備好擠乳器。

奶量不足不宜用擠乳器 產後1個月再用

不過群英產後護理之家婦產科醫師陳鈺萍說,美國近來收集900多名產後媽媽的經驗,發現如果在產後三周內使用電動擠乳器,日後持續餵母乳的機率較低。

陳鈺萍說,其實在擠乳器說明書上都會建議,媽媽奶量未充足前,不宜過早使用,以免干擾泌乳規律,不過不少人都忽略了這項說明。

尤其,許多新手媽媽剛開始拚命擠奶,卻只有少少的幾十cc奶量,因此被嚴重「打擊」,以為自己奶水不夠,寶寶會餓肚子,不僅又累又沮喪,壓力一大泌乳更不順,不少人因此提早加入配方奶粉,讓餵母奶之路「破功」。

中山醫院嬰兒室護理長李瑞芝也說,電動擠乳器主要是針對乳頭位置抽吸,但要分泌乳汁必須刺激到乳暈。有些媽媽因為買到不合適的擠乳器或過度刺激,會擠到乳頭受傷。因此媽媽產後應先學習用手擠乳,「手動」比「電動」好、親餵又比手動好。

陳鈺萍建議,除非是寶寶早產或媽媽產後出血等問題,初期餵母乳應以親餵為主,不僅可以刺激乳汁分泌,而且配合寶寶的作息,寶寶餓了就餵,吃飽了一起休息,才不會又要餵奶、又要擠奶,弄得自己疲累不堪。即使是即將回到職場上班的媽媽,也不要操之過急,她建議至少產後一個月再使用擠乳器。

※延伸閱讀》
‧增加奶水 該怎麼做?
‧寶寶喝母乳 長大較不易胖
‧媽咪無適擠母乳 恐有乳房硬塊、乳腺炎
‧餵母乳會產生欣快感 真的嗎?

母乳 奶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