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?「5大指標」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啥!產婦吃麻油雞 奶水變少?

部分營養師主張產婦坐月子不可以吃麻油雞,但中醫師認為,沒那麼嚴重。 記者劉學聖/攝影
部分營養師主張產婦坐月子不可以吃麻油雞,但中醫師認為,沒那麼嚴重。 記者劉學聖/攝影

【聯合晚報╱彭宣雅】

小梅剛剛產下一名女嬰,全家都歡喜得不得了,婆婆媽媽輪番上陣為她做月子補身體,特別是滋補的麻油雞、麻油魚湯,幾乎天天都有。婆婆、媽媽都希望營養的麻油補品,可讓她產後趕快恢復體力與精神,才會有更多奶水餵養小女娃。

但小梅看了一本小天后蔡依林養生老師邱錦玲出的書,書中徹底顛覆中國傳統坐月子飲食習慣,認為麻油雞和其他麻油料理易上火,產後媽媽吃了反而會缺奶水,對身體也不好,讓她很擔心。

書中強調,吃麻油雞是台灣人的飲食習慣,早年台灣醫療不發達,產婦容易大出血、體質虛,因此生產後幾乎都會吃麻油雞補身。但即使在天氣比較冷的中國大陸北方,也根本沒有這說法。

此外,書中指「麻油」是芝麻經過高溫炒過榨出的油,高溫烹調過的油比較容易上火,再加上煮麻油雞會先用高溫油爆老薑,再炒雞肉、加酒燉煮,這種燥熱的食物湯品,會使產婦血管收縮,對坐月子的媽媽沒有幫助。最重要的是,麻油雞會使產婦奶水變少、影響泌乳。

看了這本書讓小梅非常擔心,尤其婆婆天天端上麻油雞讓她產後進補,讓她不知道是該吃還是不該吃。

其實,小梅自己非常喜歡吃麻油雞,即便沒有坐月子,婚前只要想到,三不五時就會請媽媽煮麻油雞來吃,自己到夜市逛街時總愛來上一碗。她很納悶,難道過去吃麻油雞都吃錯了?尤其她現在剛開始餵母奶,親餵過程不是很順利,小娃娃常吃不飽、唉唉哭,難道是因為吃麻油雞的緣故?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醫生這樣說/憂鬱、體虛 才會沒奶水

產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