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抗老化、調節血壓、促進心血管健康...酪梨好處多!從生活中攝取酪梨,你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坐月子 忌食涼性食物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中醫師蔡琬真指出,坐月子婦女不適合吃生冷的食物,煮菜的時候加些薑,就可以使性屬涼的菜變成溫的;另外最好依適合的體質挑選,有些人體質本來就偏燥熱,涼性食物食物反而可以平衡一下原本的燥熱性。

中醫師蔡琬真指出,平常進食任何食物時可以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。例如冬天是橘子盛產的季節,橘子性寒,身體燥熱的人卻覺得吃橘子很舒服,不但生津止渴,還幫助排便;但是有些人體質偏寒,吃了會覺得身體發冷,若把橘子用烤箱加熱再吃就不會覺得冷,由此可知加熱煮食可以改變蔬果偏寒涼的屬性。

醫師指出,雖然有些人認為加熱會破壞維生素C,但是在需要避免寒涼的調養飲食中,就必須有所取捨,等做完月子後依身體狀況可以考慮恢復原來的飲食習慣,因此短時間的飲食方式改變也不需要太過擔心。

醫師表示,有些婦女會問坐月子能否吃素,雖然動物性蛋白質的補充效率確實比植物性蛋白質來得高,但是並非不可取代。每天只要有吃米飯及黃豆(包括黃豆製品),所需要的必須胺基酸就足夠,已經不需要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,這已足以構成非必須吃肉的基本條件。

飲食需均衡攝取多種類食物,除了蛋白質以外,其他的維生素、礦物質、微量元素等,身體所需物質皆可從不同的食物中取得,相較於動物類食物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,只是需要知道各類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多寡,做適當的搭配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蛋白質 橘子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