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?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13分鐘放輕鬆 甩憂防早產

【聯合報╱記者林思宇/台北報導】

研究指出,有早產症狀的住院孕婦,每天若在正規治療外做十三分鐘的放鬆練習,可明顯改善焦慮程度,極度早產比例也減少兩成七。

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科副教授莊麗蘭收集二○○八年到二○一○年共一百多名北部有早產症狀住院孕婦的治療情形,分成兩組,一組只有治療,另一組治療加每天至少一次的十三分鐘放鬆治療。

結果顯示,孕婦做放鬆治療可降低焦慮,而且極度早產(小於廿八周生)和生下早產兒未住進加護病房比率,都比未做放鬆治療孕婦來得低。研究使用董氏基金會的「十三分鐘想像式放輕鬆」CD,包括引導全身放鬆、想像到最喜歡的地方等。

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鄭博仁說,雖然醫療進步,但廿年來台灣早產兒比例未降,主因是晚婚高齡產婦和接受人工生殖人數增加;治療可同時使用藥物,讓早產兒在出生前,多些誕生後的適應力。

鄭博仁說,放鬆治療是希望能減少壓力荷爾蒙,增加快樂荷爾蒙,與治療早產藥物相同。

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李建南說,想要避免早產,最好不要工作,讓心情放輕鬆,孕婦如果子宮收縮半小時內達三次,一小時以內達六次,休息仍未改善,就要就醫。

孕婦 早產兒 荷爾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