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長期身體不適,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? 當心恐是「這問題」引起,1表快速檢測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嗅覺味覺改變 孕吐折騰準媽咪

最近英國王妃凱特嚴重害喜住院,因澳洲電台DJ模仿英女皇口音去電詢問病情,造成一名護士說溜嘴而內疚自殺身亡,引發風波。孕吐是懷孕婦女常見問題,如何與孕吐和平相處,也是準爸、媽的功課。 非報系
最近英國王妃凱特嚴重害喜住院,因澳洲電台DJ模仿英女皇口音去電詢問病情,造成一名護士說溜嘴而內疚自殺身亡,引發風波。孕吐是懷孕婦女常見問題,如何與孕吐和平相處,也是準爸、媽的功課。 非報系

【聯合報╱記者詹建富/專題報導】

最近英國王妃凱特嚴重害喜住院,因澳洲電台DJ模仿英女皇口音去電詢問病情,造成一名護士說溜嘴而內疚自殺身亡,引發風波。孕吐是懷孕婦女常見問題,如何與孕吐和平相處,也是準爸、媽的功課。

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、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指出,孕婦出現惡心、嘔吐,俗稱為「害喜」,是所有孕婦最常見的症狀之一。

起床刷牙 晨吐最明顯

75%至80%的孕婦在孕期有程度不等的孕吐,醫學上稱「晨吐症(morning sickness)」,特別是剛起床、刷牙期間較明顯,不過,半數以上患者全天都有症狀,就像威廉王子談到愛妻時,憐惜地說「她根本是從早吐到晚」。

黃閔照說,孕吐主要是懷孕初期體內荷爾蒙急劇的變化,人類絨毛促性腺激素(β-HCG)急速上升,導致準媽媽食道連接胃部的賁門括約肌較鬆弛,腸胃蠕動也跟著敏感,或因嗅覺及味覺改變,造成孕婦出現反胃症狀。孕吐症狀因人而異,有人症狀輕微,有的則很嚴重。

妊娠劇吐 嚴重需住院

除了惡心、嘔吐外,有的孕婦可能還合併食欲不佳、口水過多、疲憊、虛弱、頭暈等症狀。症狀嚴重者稱為妊娠劇吐症,發生率不到1%,可能因持續惡心、嘔吐,以致無法正常進食,進而引起脫水、電解質/酸鹼值不平衡,最後合併酮體升高,這也是懷孕早期最常見需要住院的原因。

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、北市婦產科開業醫師吳坤光指出,孕吐通常在懷孕第5至6周出現,11至12周最嚴重,過了這個高峰期,大部分孕婦就會逐漸緩和,但少數孕婦會持續至20周以後,甚至直到分娩都還惡心、嘔吐。他曾遇過孕婦一天連吐10幾次,吐到叫苦連天,乾脆中止懷孕的個案,但只是極少數。

劇烈孕吐 小心葡萄

   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值得一提的是,婦女若有劇烈的孕吐,也要注意是否懷了葡萄胎。吳坤光說,葡萄胎指懷孕時胚胎發育異常,以致它長出像一串葡萄模樣的胚胎組織,如果以超音波掃描,即發現它像蜂窩狀,經過抽血檢查,孕婦血中β-HCG濃度高於正常值上百倍,由於它很可能導致絨毛膜癌,必須及早施行墮胎手術,以免危及母體健康。

因此,孕婦若出現嚴重的惡心、嘔吐現象,不可掉以輕心。吳坤光說,常見許多連續劇劇本都如出一轍,像是「婦女懷孕卻不好意思說出口,直到出現孕吐才被旁人猜出已有身孕」,這些橋段不值得學習,最好是超過生理期一周仍未見月經,就要趕快驗孕,也可及早發現是否懷葡萄胎。

維他命B6 可緩解不適

吳坤光和黃閔照都說,懷孕時的惡心、嘔吐,通常可服用維他命B6來改善,症狀嚴重一點則可採用靜脈注射維他命B6,效果還不錯;如果維他命B6仍無法緩解,就必須使用止吐劑,包括可促進腸胃蠕動的用藥或壓制嘔吐中樞的藥物,這類藥物雖然多半對孕婦及胎兒是安全的,但仍需醫師評估使用。


破解迷思 懷女娃≠易孕吐

孕吐是許多婦女升格當媽媽時「甜蜜的負擔」,也是10月懷胎過程一種難過的煎熬。不少姊妹淘聚集在一起,總是會分享這個難忘的經驗,但這中間也存在許多的迷思。且聽婦產科醫師剖析:

迷思1:年輕媽媽比較會孕吐?

正解:第一次懷孕的媽媽比較容易孕吐,由於第一胎通常較年輕,加上這時候荷爾蒙分泌變化大,所以多數人會以為較年輕的孕媽咪比較容易孕吐。事實上,每個人差異極大,並非所有年輕孕婦都會孕吐,而且第一胎、第二胎情況也未必相同,即使第一胎吐得很嚴重,懷第二胎時也不一定會孕吐。

迷思2:體重較重的媽媽較容易孕吐?

正解:從臨床觀察,比較心寬體胖的孕婦,出現孕吐的機會是稍多一些,但缺乏統計佐證。可能因為肥胖婦女容易受荷爾蒙影響,另外,隨胎兒逐漸長大,腹腔空間也會受到限制,影響腸胃,因而孕吐。

迷思3:懷女寶寶比較容易孕吐?

正解:懷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婦女,其惡心、嘔吐的狀況比較嚴重,這主要與體內性腺激素變化有關,但懷女寶寶比較容易孕吐?目前無此定論。

迷思4:懷孕時嘔吐,代表胎兒生命力旺盛?

正解:婦女在懷孕初期會不會惡心、嘔吐,與本身內分泌及體質有關,不能把孕吐引伸為胎兒的生命力強壯與否。

(諮詢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、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吳坤光 )

孕吐 孕婦 懷孕 葡萄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