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懷孕壓力大 孩子易暴力傾向

【聯合報╱記者黃文彥/台北報導】

一項研究追蹤在台大醫院生產的一百八十六名懷孕婦女發現,孕婦產前如果工作壓力大,孩子出生後易有攻擊傾向、注意力不集中及神經發展遲緩現象。

這項研究由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主持,研究團隊自二○○四年開始追蹤,要求婦女產後三日內填寫心理評估量表,兩年後記錄幼兒行為量表,測量孩子的內在及外在行為,找出產前壓力與幼兒異常行為關連。

調查發現,常處於工作壓力下婦女產下的孩子,外在行為易有負面傾向。研究團隊認為,可能與孕婦釋放「壓力荷爾蒙可體松」有關。研究計畫將追蹤這些孩童至青少年時期,希望找出孩子疾病與環境關連。

陳保中說,環境荷爾蒙、重金屬等因素,都可能影響幼兒健康。

台大公衛學院生殖危害實驗室博士林靜君表示,孕婦工作壓力可能影響下一代神經發展,導致幼兒對外在環境反應變差。

國外類似研究也發現,孕婦面臨壓力時,腎臟分泌的壓力荷爾蒙會影響胎兒行為發展。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醫師蘇泓洸說,荷爾蒙可能透過胎盤影響胎兒,造成幼兒行為失調。

不過,書田診所精神科醫師江漢光認為,孕婦工作壓力與幼兒行為異常的因果關係仍不明確,但提醒婦女不要累積過度壓力,需慎選懷孕時間。

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教授詹長權表示,日韓政府全力支持新生兒健康調查,台灣應重視此議題。

陳保中研究團隊與大陸、日本、韓國及星馬等國成立「亞洲出生世代研究團隊」(Birth Cohort Consortium of Asia),昨天在台大公衛學院舉行首次會議,陳保中說,未來會統一研究方法,進行跨國新生兒健康比較。

荷爾蒙 孕婦 工作壓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