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嫩薑、老薑、薑母有什麼不同?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懷孕13周 完整產檢揪疾病

【聯合報╱記者詹建富/台北報導】

國內婦產科醫界昨提出「倒三角式產前照護」,孕婦最好在懷孕第十一至十三周接受完整產檢,可篩檢九成胎兒異常,避免日後母子出現高風險疾病。

台大醫院前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怡寧指出,目前衛生署提供的產檢是金字塔式,即懷孕前七個月內每月產檢一次,第廿八至〺六周改為每兩周一次,〺六周後每周一次,主要認為「胎兒愈大、問題可能愈多」,著眼於懷孕後期。

不過,超音波及基因診斷科技進步,產婦及胎兒的許多疾病其實能早期偵測,尤其現代人晚婚且多半只生一胎,需要量身訂做的產檢模式。以孕婦子癲前症為例,蘇怡寧說,過去一發現可能胎死腹中;但透過高層次超音波可早期發現孕婦的胎盤是否有血流異常情形,及早用藥避免子癲前症發生。

台大醫院前婦產科醫師林思宏表示,英國周產期專家倡導「倒三角式產前照護」,鼓勵懷孕第十一到十三周的婦女接受完整產檢,將高風險族群篩檢出來,並在第廿周接受高層次超音波,若無異常,第〺七周再評估胎位與準備待產即可。

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說,對於醫界建議修改產檢的篩檢項目及時程,目前已委託婦產科醫學會檢討。

產檢 懷孕 超音波 胎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