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月經異常、體毛或痘痘狂長,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!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媽咪發奶 忌寒涼蔬果

建議餵母乳的媽媽少吃油炸、辛辣等刺激性食物、寒涼屬性的蔬果,不建議大量攝取西瓜、椰子、苦瓜等。 圖/本報資料照片
建議餵母乳的媽媽少吃油炸、辛辣等刺激性食物、寒涼屬性的蔬果,不建議大量攝取西瓜、椰子、苦瓜等。 圖/本報資料照片

【聯合報╱楊紓怡/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】

餵母乳的媽媽愈來愈多,門診中不少乳汁分泌不足、乳腺阻塞的新手媽媽,對孩子充滿關愛,卻在哺乳時身心俱疲,寶寶也無法獲得充分的營養。

其實,只要掌握幾個生活和飲食小細節,母乳哺餵並不難。針對乳汁分泌不足,中醫大致分為兩種類型,可搭配茶飲調理。

氣血虛弱型:產後乳汁很少甚至全無,乳房柔軟,沒有脹的感覺,常感精神疲倦,食欲減少,臉色蒼白或萎黃。治療以補養氣血,生乳通乳為原則,可以益氣通乳湯食療。

肝氣鬱滯型:乳汁分泌不足或無,但乳汁看起來較濃稠,乳汁量易受情緒影響,出現胸悶、乳房脹痛、情緒鬱悶、飲食不振、便秘等情況。治療以疏肝解鬱,通絡下乳為原則,可以疏鬱通乳茶食療。

媽媽哺餵小訣竅:

1.寶寶吸吮和哺餵次數愈多,乳汁量也會增加。

2.兩側乳房輪流餵食,等寶寶吸完一邊,自己鬆開時才換邊,下次餵奶從另一邊開始餵。

3.盡量讓寶寶靠在乳房上舒適的位置,不要用乳房去將就寶寶。

4.出現輕微破皮或疼痛,可用少許乳汁塗在傷口上,幫助癒合。

5.若出現嚴重紅腫疼痛或硬塊,可能是乳腺炎前兆。可先熱敷,用手輕輕按摩將腫塊揉散,餵奶後若沒有排空完全,可以用吸乳器將乳汁清空避免阻塞,如果化膿,須立即就醫。

幫助乳汁分泌的飲食:

1.增加蛋白質、維生素、鐵質等營養素攝取。

2.多補充富含膠質、蛋白質、水分的食物,能有效增加母乳量。成人每日水分需求是1500C.C.至2000C.C.,餵食母乳時,飲水需求量更大,可以多飲用煲湯或果汁。

3.少食用油炸、辛辣等刺激性食物。易退奶的食物,如麥芽、韭菜、竹筍等,也要少吃。

4.寒涼屬性的蔬果適量即可,不建議大量攝取,如西瓜、椰子、苦瓜等。

疏鬱通乳茶
成分:王不留行10g 、通草6g、鬱金10g、白芷6g、當歸10g、柴胡6g 
作法:以1500C.C.水蓋過藥材後共煮,完成後可加入適量蜂蜜提味。 圖/楊紓怡醫師提供
疏鬱通乳茶 成分:王不留行10g 、通草6g、鬱金10g、白芷6g、當歸10g、柴胡6g 作法:以1500C.C.水蓋過藥材後共煮,完成後可加入適量蜂蜜提味。 圖/楊紓怡醫師提供
一般來說,產後頭幾天,新生兒胃容量仍小,飲食需求不大,但到了第二周,寶寶胃容量已增加到50C.C.,甚至更多,加上母乳非常好吸收,寶寶比較容易肚子餓,約2至3小時可餵食一次,隨著哺餵次數增加,乳汁分泌也會逐漸順暢。

提醒媽媽們,哺餵母乳最好的方式,是依照新生兒需求餵食,當寶寶出現飢餓訊息,即可哺餵,不需要限制時間與次數。並仔細觀察寶寶反應,確認是否吃飽,還是肚子又餓了,餵奶時放鬆心情,好好享受和寶寶的親暱時刻,讓哺乳不再困擾。

乳汁 母乳 乳腺炎 乳腺阻塞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