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百日咳易傳染嬰兒 大人打疫苗添防護

百日咳易傳染嬰兒,媽媽、爸爸、寶寶的兄弟姊妹、保母及醫護人員等五大族群,都應該接種疫苗。
百日咳易傳染嬰兒,媽媽、爸爸、寶寶的兄弟姊妹、保母及醫護人員等五大族群,都應該接種疫苗。
聯合報系資料照

成年人感染症狀輕微

大部分民眾在幼兒時都接種過百日咳疫苗,但別以為打疫苗不會被感染,成年人感染百日咳桿菌,症狀較輕微,就怕不自知情況下傳給嬰幼兒。臨床顯示,出生未滿六個月的寶寶為感染百日咳的高危險群,嚴重時恐引發休克、肺炎、腦病變甚至死亡,多是被成年人傳染。

6月以下嬰兒風險高

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疾病,沒有流行季節,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。病患多半是五歲以下幼兒,好發年齡主要在六個月以下嬰兒,感染後症狀嚴重,其他年齡層病患則大多症狀輕微。

疾管署疫情報告顯示,2018年全國百日咳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個案達30例,2017年34例,2016年則有17例。璟馨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冠廷說,儘管感染個案不多,如果新生兒感染百日咳,後果不堪設想。

陳冠廷說,小於六個月的寶寶身體免疫系統尚未健全,抵抗力不夠;如果新生兒感染百日咳,就會產生咳嗽、嘔吐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嚴重甚至會造成休克,併發肺炎、腦病變,甚至導致死亡。

臨床顯示,流感、百日咳主要的感染源,都是親密照顧的媽媽及其他照顧者。但得流感症狀明顯,大人得流感大多會會戴口罩,並盡量避免與幼兒接觸。相較之下,百日咳症狀不明顯,甚至只是輕微咳嗽,大人若未警覺,就可能將病菌傳給嬰幼兒。

準媽媽留意接種時間

疾管署建議,孕婦每次懷孕皆應接種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疫苗 (Tdap),建議於懷孕第28至36周接種,才能讓母親抗體傳遞給嬰兒的接種效益達到最大化。如果懷孕時未接種,則應於生產後立即接種疫苗。

全家接種擴大防護

陳冠廷解釋,孕婦接種Tdap疫苗,在懷孕期間就能將抗體傳遞給胎兒,讓寶寶在0歲至六個月大時,對百日咳病菌具有一定的免疫力,免於肺炎、腦病變等威脅。

為了確保嬰幼兒健康,周產期醫學會建議,媽媽、爸爸、寶寶兄弟姊妹、保母及醫護人員等五大族群,都應該接種Tdap疫苗,除保護新生兒,也保護自己。陳冠廷指出,越多人接種疫苗,保護效果就會越好。

百日咳 懷孕 孕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