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皮膚搔癢怎麼辦?狂抓恐致傷口惡化、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,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產檢…病胎兒 出生就動手術

【聯合報/記者趙容萱/台中報導】

台中市廖姓男嬰的母親,產檢時發現腹中胎兒有先天性心臟病併發肺動脈閉鎖,轉診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,出生後接受心導管手術打通肺動脈,救回一命。

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科主任陳豐霖說,產前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,可及早發現胎兒心臟是否異常,早點接受治療,相對省去手術矯正、後遺症,建議產婦在產檢時,加做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,確保胎兒健康。

廖姓男嬰的父親說,他的妻子懷孕30周時,在婦產科診所產檢,醫師發現胎兒的右心室發育不全,經轉診到中山醫大附設醫院接受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,發現是先天性心臟病併發肺動脈閉鎖。

廖父指出,很感謝婦產科診所醫師細心產檢,查出問題,原本擔心兒子健康狀況,還好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的醫療團隊仔細說明,他配合院方治療,從妻子生產,到兒子一出生後插管,接受心導管手術,相當順利,如今兒子已康復出院。

醫師陳豐霖說,胎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合併肺動脈閉鎖症,尚可利用開放性動脈導管,將血液送到肺部,但出生3天內,開放性動脈導管會閉合,若沒有及時發現,血液無法送達肺部,易缺氧猝死。

他指出,先天性心臟病愈早治療,術後恢復狀況愈好,甚至與正常孩子無異,省去手術矯正的麻煩。10歲女童陳沛莛也罹患肺動脈閉鎖症,一出生接受心導管手術,如今體力、健康和正常孩子一樣。

心臟病 猝死 先天性心臟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