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冥想放鬆分娩法 減少不安與恐懼

圖/如何出版提供
圖/如何出版提供

【內容摘自《準媽媽必備!懷孕.生產.育兒圖文手冊》,作者明橋大二、吉崎達郎、太田知子/譯者黃薇嬪,如何出版】

冥想放鬆分娩法不只是一種分娩方式,它的特色在於有一套已確立的產前教育法。著重於分娩的想像訓練,並且採用能提高效果的音樂、運動(不是為了鍛鍊身體,而是為了能夠放鬆身體)。

儘管如此,此法並不需要特殊技巧。想像訓練的基礎是「體貼寶寶的心情」,然後帶著「陣痛是生寶寶實最重要的能量,因此我要與寶寶一起熬過」的正向想法。

這種分娩法絕對不是讓你不痛,但是能讓你的想法由「陣痛既辛苦又討厭」轉變為「這是即將與寶寶見面的過程」,藉此減少不安與恐懼,將疼痛變成出生的喜悅。在冥想放鬆分娩法當中,將這種轉換稱之為「打開轉換疼痛的開關」。

像這樣能夠放鬆的話,生產過程就能夠進行得更順利。

另外,利用冥想放鬆呼吸法在陣痛期間「呼――呼――」地緩慢深深吐氣,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,也可緩和疼痛。陣痛是子宮收縮造成的疼痛,如果能夠把注意力轉移到體內唯一可藉由個人意志控制的內臟──肺臟,即可有效緩解疼痛。透過這種方式專注於呼吸,寶寶自然會配合子宮的收縮進入產道,而不會想要強行使力。

事先想像陣痛的過程是「規律而強勁的疼痛頂多只維持50秒左右,接下來就一定會有喘息的時候」,這樣也能夠有效控制疼痛。

不只是冥想放鬆分娩法如此,分娩時最重要的是尊重並發揮媽媽和寶寶與生俱來的力量。

子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