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打破迷思 坐月子可喝水、洗頭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國泰產後護理之家昨(9)日正式開幕,呼籲民眾要打破坐月子的迷思。護理之家營養師陳韻帆表示,部分長輩會要求媳婦在坐月子的時候,只能喝米酒水,進補的時候也必須要用米酒去煮雞湯,事實上,長輩會有這樣的觀念,主要是因為以前的水質比較不乾淨所致,但現在的水質乾淨,所以在坐月子期間可以喝水。

陳韻帆指出,一般民眾必須注意的是,用米酒做出來的各種料理都會含有酒精的成分,當婦女食用之後,在乳汁裡面也會含有微量酒精,因此,如果這時候用母乳哺餵自己的嬰兒,嬰兒將會喝下含有酒精的母乳,這對正在成長發育的嬰兒來說,並不太適合接受太多的酒精。

此外,有些老一輩的人會認為,嬰兒才剛剛出生,腳底非常敏感、脆弱,所以不可以按摩或搔弄腳底,如果按摩或搔弄到腳底的話,以後可能會不敢過橋(台語),這樣的說法其實並不然,幫嬰兒按摩還是有一些好處,譬如透過按摩可以增進親子間的互動,以及透過親密接觸的行為,協助嬰兒的感覺發展。

在坐月子期間,部分老一輩的人會要求婦女不能夠洗頭髮,否則會生病(頭風),然而,長時間不洗頭,不但會油膩難受,而且還會散發出難聞的惡臭味,實在很不衛生,因此,只要注意保暖,婦女還是可以洗頭髮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頭髮 母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