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母如B肝帶原 子滿一歲應回診

【聯合報╱記者黃文彥/台北報導】

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陳慧玲研究發現,如果媽媽是B肝帶原者,就算小孩一出生馬上打免疫球蛋白,且按時接種疫苗,仍有一成機率成為B肝帶原者。所以B肝帶原媽媽,應在孩子滿一歲時帶孩子回診追蹤。

廖小弟因為母體垂直傳染,一出生就是B肝帶原者。廖媽媽昨出席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「我們是小小主人翁,我們拒當肝苦兒」活動,「每次帶他去驗血,我都希望報告上出現的不是紅字。」說到這裡,她鼻頭一酸,哽咽得說不出話。

廖媽媽早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,所以廖小弟出生廿四小時內,馬上打免疫球蛋白,也依照期程接種三劑B肝疫苗。廖媽媽說,不清楚為什麼小孩還會感染B肝,「難道是我做了什麼,才讓我的小孩承受這樣的痛苦?」

陳慧玲對國內零到十歲、兩千三百多名B肝帶原小朋友調查發現,如果媽媽e抗原陽性,小朋友感染B肝機率,是媽媽e抗原陰性小朋友的四十倍。

陳慧玲說,研究結果並非代表B肝疫苗沒有效果;事實上,台灣從一九八四年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後,兒童B肝帶原率已降至百分之一。

但疫苗保護還是有極限,很多家長都誤以為,只要孩子打了免疫球蛋白和疫苗就萬無一失,而忽略應在一歲後回院驗血。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張美惠說,超過一半的家長根本不會帶孩子回診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