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皮膚搔癢怎麼辦?狂抓恐致傷口惡化、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,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孕婦維生素D不足影響胎兒腦神經發育

【聯合報/記者張嘉芳/報導】

維生素D不只影響骨骼發育及免疫力調節,孕婦攝取不足,還可能增加「子癲前症」機率,影響胎兒腦神經發育、語言發展,也可能是孩子日後肥胖的因素之一。

龍年生子潮,內政部統計,今年1至3月新生兒數目較去年同期成長17%,預估今年約23萬名龍寶寶誕生,較去年增加至少4萬人。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葉長青表示,去年適逢建國百年,不少人結婚,今年是龍年,年初懷孕人數暴增,醫院產房及婦產科門診常處於忙碌、生氣勃勃狀態,預估年底產子情況將達高峰。

想生出頭好壯壯的寶寶,孕婦營養及飲食攝取是關鍵。葉長青說,懷孕期間應規律飲食,三餐定時定量,適時補充葉酸、維生素B1及B2、鐵質、維生素D等營養。基本上,葉酸及維生素B有助胎兒神經發育,減少神經管缺損機率;鐵質與造血有關,媽媽血液循環正常,才能攜帶足夠氧氣及養分給寶寶;維生素D主要與骨骼生長發育及免疫力調節有關,適量補充能健全身體免疫系統,但過猶不及,攝取太多也恐不利健康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國外有研究指出,孕婦維生素D含量低,媽媽發生子癲前症機率較高,寶寶的腦神經認知及語言發展也可能受影響。此外,懷孕時維生素D濃度不足,孩子4至6歲的脂肪組織會較多,可能是造成孩子肥胖的因素之一。

葉長青說,孕婦補充維生素D,除了每天曬太陽15分鐘,亦可喝牛奶,食用小魚乾、黑芝麻、蛋、魚、肉等。由於部分職業婦女懷孕期間不一定能定期曬太陽,若有需要,可吃營養品補充維生素D,現在更多了一種添加風味的維生素D口嚼錠,便於民眾攝取。葉長青建議,懷孕期間的維生素D攝取量,每天10-15微克(mcg),最多不建議超過100微克(相當於4000IU),最好選擇標示清楚、值得信賴的品牌,不要不同廠牌一下子吃太多,以免過量。

「營養品只是輔助,孕婦須以飲食為主。」葉長青說,為幫孕婦補身,不少長輩或熱心親友會提供一堆補品,但來路不明補品恐會傷害肝腎、愈補愈糟。

【2012/07/01 聯合報】

維生素 懷孕 孕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