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2孕婦染李斯特菌 胎兒也受害

成大醫院最近連續有兩起孕婦感染李斯特菌、又傳染給胎兒病例,圖為其中一病例,出生後臉上滿布紅疹。 記者修瑞瑩/翻攝
成大醫院最近連續有兩起孕婦感染李斯特菌、又傳染給胎兒病例,圖為其中一病例,出生後臉上滿布紅疹。 記者修瑞瑩/翻攝

【聯合報/記者修瑞瑩/台南報導】

成大醫院最近連續接獲兩起罕見的孕婦感染李斯特菌後,再傳染給胎兒的病例,醫師提醒台灣可能因為環境改變,過去罕見的感染情況未來有機會增加,而李斯特菌感染的死亡率高達3成以上,孕婦與免疫力差者應特別注意。

成大上個月接連發現兩起病例,一名東南亞國籍的外配平常有生食菜、肉的習慣,懷孕足月生產前一天,突然有發燒、腹痛等症狀,而胎兒生下後,臉部與四肢都有紅疹,隔天開始出現發燒、食欲差等症狀,接著又有抽搐及肺出血,送加護病房治療。

經檢驗,確定胎兒因李斯特菌感染,而有敗血症合併腦膜炎,目前仍在住院治療,狀況穩定。

另名台灣籍產婦則是在懷孕過程中,愛吃軟乳酪,認為可以補充胎兒營養,足月生產前一天,也是發燒、腹痛,同時陰道有紅色分泌物,胎兒出生後有吸入胎便感染狀況,經過檢查也是感染李斯特菌,患者目前已健康出院。

成大小兒胸腔科主任林毓志表示,李斯特菌感染在歐美很常見,但在台灣卻很罕見,成大開院以來只有這兩起病例,根據台大統計,近20年來全台只有14例新生兒感染病例,不過可能因為外配生食習慣,與台灣人飲食西化,必須注意病例是否可能增加。

他表示,李斯特菌存在環境中,正常人對此菌都有免疫力,但孕婦等則是高危險群;感染途徑不明,可能與飲食有關,一般經由飲食感染的細菌,都只會有腸胃道症狀,但李斯特菌卻可能造成敗血、腦膜炎,孕婦還可能造成死產,感染後死亡率30-35%,相當高。

容易受感染的食物包括生菜、即食食品、加工肉品、熱狗、乳酪、奶油、沙拉醬及未消毒的生乳等,包括孕婦、嬰幼兒、老人及免疫不全者,都應避免食用。

胎兒 孕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