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胎兒染色體異常 不一定畸形

饒小姐(中)產檢發現胎兒染色體異常,一度被醫師要求引產,結果在高醫遺傳諮詢,順利生出健康寶寶。 記者蔡容喬/攝影
饒小姐(中)產檢發現胎兒染色體異常,一度被醫師要求引產,結果在高醫遺傳諮詢,順利生出健康寶寶。 記者蔡容喬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容喬/高雄報導】

不少高齡產婦想在今年搶生龍子,產檢時卻發現胎兒染色體異常,不得不引產放棄,高醫遺傳醫師提出「搶救新生兒大作戰」口號,邀熟齡父母現身說法,強調只要做好遺傳諮詢及檢查,仍可生下健康寶寶。

36歲的饒小姐體重超過百公斤,有高血壓、糖尿病,在屏東產檢時,懷孕已32周的她被醫師告知胎兒第12對染色體異常,可能有先天畸形。她到高醫遺傳諮詢中心進一步檢查,醫師認為染色體僅兩個細胞有異常,建議留下孩子。果然孩子出生後一切正常,至今已兩個月大,長得白胖可愛。

秀秀媽媽則是34歲初產婦,產前接受羊膜穿刺檢查時,發現胎兒染色體有8和15平衡型轉位,醫師評估對外表和智力不會有影響,也建議生下小孩,秀秀出生後雖有食道閉鎖、食道氣管廔管、腸道閉鎖等,經小兒外科手術矯正後,如今已二個月大,即將健康出院。

高醫遺傳諮詢中心主任趙美琴說,染色體異常不代表胎兒一定會畸形或有罕見疾病,她常遇到不少父母一發現羊膜穿刺檢查有問題,馬上就憂心忡忡想拿掉小孩,其實只要不影響外表和智力,出生後都可以在醫療團隊協助下進行矯正。她強調,新生兒人數已經夠少了,千萬不要因為不正確的資訊,白白讓小孩犧牲!

高醫婦產部產科主任陳鴻昇表示,因現代人晚婚,近年來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人數直線上升,產檢時更容易發現異常狀況,醫療團隊希望能透過專業遺傳諮詢分析、高層次超音波等檢查,展開搶救新生兒大作戰,提供充足資訊給準媽媽。

糖尿病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