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新手媽媽 憂鬱指數升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╱台北報導】

龍年生育率提高,但新手媽媽的產後憂鬱也居高不下,一項調查顯示,八成以上孕產婦的憂鬱指數處在「紅燈區」、六成七的新手媽媽常有「想要傷害自己的念頭」。有四成的受訪者也坦言,「經濟壓力」是產後心情「blue」的最大因素。

今天是母親節,婦產科醫學會、媽媽寶寶雜誌下午公布「孕期產後憂鬱指數大調查」。這項調查訪問2000名孕產婦,以「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」作答,結果發現高達83%的孕產婦,分數達13分以上、代表極可能已受憂鬱症所苦,需向醫師求助。

調查問到「曾有想要傷害自己的念頭」時,竟有高達67%的孕產婦回答「很常如此」。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提醒,這些數字比婦產科醫師想得還要嚴重。

養孩子的經濟負擔,也是新手媽媽不開心的理由。問到情緒低落的原因,有41%受訪者指向「經濟壓力」。過去認為「傳宗接代」是新手媽媽的壓力源,這次問卷看來,在少子化的社會,有生比不生好,生男孩已經不是主要的壓力來源。

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建霈認為,過去文獻統計,產後憂鬱指數過高比率的極少超過五成,這項調查結果,絕對不能單純視為是新手媽媽個人情緒管理問題,整體大環境的影響,例如油電漲價、民生物資漲不停,但人民荷包卻緊縮等,都可能讓新手媽媽倍感壓力。

調查也發現,自己帶小孩的全職媽媽比率高達四成以上,還有一成左右是「一邊育兒一邊找新工作」或是「在家兼差」。黃建霈指出,全職媽媽並非都是經濟寬裕,有可能是因為產後無法順利找到工作,或是薪水負荷不了托育費用,只好選擇在家帶小孩。

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