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接生用力扯寶寶害「身首異處」 醫師崩潰:母湯拉胎兒

印度兩名護理師醉後擅自接生產婦,不幸將嬰兒扯成兩半,頭部還遺留在產婦子宮內。圖片來源/ingimage
印度兩名護理師醉後擅自接生產婦,不幸將嬰兒扯成兩半,頭部還遺留在產婦子宮內。圖片來源/ingimage

太扯!據外媒報導,印度一名孕婦日前到地區醫院生產,想不到幫她接生的2名男護理師疑似扯得太用力,竟活生生地將嬰兒扯成2半,寶寶的頭仍卡在子宮,當場身首異處死亡。國內醫師表示,臨床上當遇到嬰兒頭太大卡在產道,絕不會拉嬰兒,研判可能是因當地醫護人員技巧不純熟、醫療資源不普及,情急下才導致悲劇發生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葉長青表示,自然產可分為寶寶頭朝下的順產「頭位產」及寶寶頭在上、屁股在下,俗稱胎位不正的「臀位產」,臀位產是產科急症之一,當身過頭不過,寶寶就換面臨缺氧可能,即使國內經驗老到的醫師也不願意冒險做自然產,倘若遇到頭不慎卡住的嬰兒,也會使用產鉗,把頭夾出來,絕不會硬拉。

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莊蕙瑜則說,因無法得知該名印度寶寶周數及體重,無法完整分析導致事故原因,但強調臨床上,當遇到嬰兒頭太大卡在產道,絕不會是拉嬰兒,而是以由媽媽改變姿勢、或推媽媽肚子的方式接生,甚至在頭還沒卡住前,就先判斷有難產可能,會將嬰兒推回去,立即改為剖腹。

葉長青表示,台灣目前未曾發生過接生嬰兒造成身首異處的案例,但不論是自然生產或剖腹生產,仍有造成胎兒產傷可能,只是發生產傷的機率並不高,如果有產傷出現,多數屬於可自然痊癒的輕微程度。如胎兒過重,生產過程就能使胎兒受擠壓,或發生複合位時,寶寶的頭與一手同時離開產道,也可能提高手臂受傷可能。

葉長青也強調,目前國內醫術進步,胎位不正嬰兒死胎或受傷機率低,甚至因提早衛教及定期產檢,連臀位產孕婦比例也逐年減少。提醒孕婦,應規則做產檢,若醫師判斷有非常高可能會胎位不正,出現生產徵兆,就要即時去產房報到,進行檢查,事前判斷是否有剖腹產必要,才能保護媽媽及孩子的生命安全。

【相關閱讀】


‧ 護理師醉後擅自接生 嬰兒慘遭頭卡子宮「斷成兩截」
接生 胎位不正 胎兒 孕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