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坐月子初期最易肺栓塞 致死率逾5成

懷孕到第6個月,子宮增大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增加,常因下肢靜脈回流困難出現下肢腫脹,多數人只要抬抬腿會獲得改善。(記者游明煌/攝影)
懷孕到第6個月,子宮增大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增加,常因下肢靜脈回流困難出現下肢腫脹,多數人只要抬抬腿會獲得改善。(記者游明煌/攝影)

【聯合報/記者游明煌/板橋報導】

板橋亞東醫院近半年收治3名婦女都在剛生產完隔天,發生致死率很高的肺栓塞,其中兩人經醫師分別使用葉克膜、抗凝血劑搶救存活出院,另一人到院前猝死。

心臟外科醫師陳哲伸提醒孕婦,在懷孕末期及坐月子期間要多注意血液循環,降低肺栓塞發生機率。

陳哲伸說,懷孕到第6個月,子宮增大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增加,常因下肢靜脈回流困難出現下肢腫脹,多數人只要抬抬腿會獲得改善。

但部分孕婦靜脈血流過於緩慢,形成深部靜脈栓塞,下肢會痠痛。如併發肺栓塞,送醫時生命跡象已不穩定者,死亡率高達5成8。

他表示,坐月子初期最易發生肺栓塞,因剛生產後下腔靜脈壓迫解除,下半身血液大量流回心臟,有深部靜脈栓塞者,血栓可能脫落,順著血流回到右心房、右心室,進入肺動脈造成肺栓塞,引發心臟衰竭。

他說,3名產婦在婦產科都順產,但隔天都發生意外。一名產婦到院前死亡,另名產婦也是到院前無呼吸、心跳,經葉克膜才救活,第3名產婦使用氧氣及抗凝血劑後病情穩定。

陳哲伸建議孕婦小腿要多活動,並穿著彈性襪增加壓力,如有深部靜脈栓塞,要用抗凝血劑治療。

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說,孕婦發生肺栓塞是一般人7到10倍,產前3個月及產後3周增為15到35倍。

肺栓塞 猝死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