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生完娃吃堅果 補氣血寧神

杏仁、核桃等堅果,有助產婦恢復能量。(記者徐世經/攝影)
杏仁、核桃等堅果,有助產婦恢復能量。(記者徐世經/攝影)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俐君專題報導】

懷孕生子是女性一大挑戰,俗話說:「生得過,麻油香;生不過,四塊板」,足見懷孕生產是喜事,也是險事。

現代醫療技術進步,大幅降低生產風險,但中醫師提醒,婦女生產耗費心血、勞傷心脾,氣血不足容易加重情緒低落憂鬱,除了均衡飲食,還可善用百合、蓮子與核桃等堅果食材,補氣血並舒緩情緒。

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指出,女性生產多因大量失血與耗費體力,易氣血不足;加上產後忙著泌乳哺餵,身體散失的汗水多,中醫認為,汗是津液所化生,津液也是血液組成重要成分之一;由於「心主血」,所以有「汗為心液」與「血汗同源」的說法。中醫認為,當流汗過多,容易耗傷心血與心氣;新手媽媽若再加上育兒壓力,就容易情緒低落,甚至憂鬱。

張家蓓指出,因心神失養導致的產後情緒低落、憂鬱等問題的產婦,臨床常見有疲倦、失眠、不愛說話、食欲低落與不想照顧嬰兒等反應出現。在坐月子期間,除了均衡飲食、補充體力;也可在食材中適時加入具解鬱效果的百合、蓮子或玫瑰等,也可攝取如杏仁、核桃等性味溫熱的堅果,不但有助恢復能量,也能緩解恐慌與憂鬱等負面情緒。

張家蓓提醒新手媽媽,產後一旦出現低落情緒,應懂得適時向家人抒發內心感受;另外別急著減肥,應均衡飲食,不吃冰冷食物,才能讓趕快恢復體力,同時遠離憂鬱。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