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瘦孕婦撞到冰箱門 胎兒死腹中

【聯合報╱記者修瑞瑩/台南報導】

22歲身材纖細的年輕孕婦懷孕20周,工作中不慎被冰箱門撞擊,造成胎兒硬腦膜下出血,胎死腹中。成大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佩穎表示,此病例相當少見,全球病例報告約只有20例,多數發生在懷孕末期,這名孕婦可能因太纖瘦,皮下脂肪少,羊水也較少,加上撞擊力量與角度,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。

這名孕婦身高近160公分,懷孕前體重只有40公斤,懷孕後體重增加不多,初期產檢並未發現任何異狀。

後來在工作時不慎撞到冰箱門,陰道出血且腹痛,到診所吃藥安胎後症狀減緩,但她發現胎動似乎減少,再檢查確定胎兒頭部異常,轉成大醫院。

成大以彩色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,影像中胎兒頭部硬腦膜下方大量出血,幾乎整個腦袋都充血,醫師告知孕婦類似情況下,胎兒出生後可能有發展遲緩、癲癇等症狀,但也可能逐漸正常,孕婦與家人都不捨得放棄,但懷孕後期,胎兒仍在媽媽肚子裡喪失心跳,醫師協助下引出死產。

醫師蔡佩穎表示,一般說來,孕婦在懷孕中期胎兒較小,羊水量較末期時多,胎兒血管比較穩定,不容易發生撞擊出血的情況,懷孕末期時比較容易撞到胎兒,孕婦要更小心。

蔡佩穎說,胎兒頭顱出血原因除了撞擊外,也可能是孕婦藥物濫用或自體免疫有問題等,出血部位多數在腦室,硬腦膜出血的情況較少,發生出血後,出生後有問題的比例相當高,據統計達68%,不少家庭會選擇放棄胎兒。

胎兒 孕婦 懷孕 體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