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早產雙胞胎花了兩百多萬 媽笑稱小貴人

出生只有四百多公克的蕭立澄(右),現在已經是個健康的小朋友,昨天他和媽媽一起回台大醫院參加早產兒回娘家活動,開心和醫師伯伯和護士阿姨相見歡。 記者陳正興/攝影
出生只有四百多公克的蕭立澄(右),現在已經是個健康的小朋友,昨天他和媽媽一起回台大醫院參加早產兒回娘家活動,開心和醫師伯伯和護士阿姨相見歡。 記者陳正興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俐君/台北報導】

四百五十六公克,一個比超商重量級便當還輕的重量,卻是蕭立澄兩年前出生的體重。因母親胎盤無法供應營養,他廿五周大就提早出生,雖不是最迷你的巴掌仙子,但因壞死性腸炎,屢次與死神搏鬥,蕭媽媽感恩地說:「就算孩子比別人迷你,仍是我最珍貴的寶貝。」

台大醫院昨天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,為二十年來從新生兒加護病房與中重度病房「畢業」的「巴掌仙子」舉辦同學會;一百多名「校友」齊聚一堂,分享生命奇蹟。

「孩子出生時,手臂就跟我食指一樣粗,就算醫師說只有五成存活機會,我還是要為他拚下去」。蕭立澄媽媽想起兩年前,孩子體重比同周數新生兒少了三分之一,還發現罹患壞死性腸炎,手術三次,醫師在孩子小小身軀,動刀進行腸造廔手術,「考驗著醫師技術,更考驗小澄的求生意志。」

同樣求生奮鬥,也在今年高三的張逸威與張逸柔雙胞胎兄妹身上展露無疑。有習慣性流產體質的張太太說,懷孕十九周,因提早破水住院安胎兩個多月,直到廿八周安不住,才讓孩子提早出世。

張太太回憶,兩兄妹因肺功能不成熟,一出生就有嚴重呼吸窘迫症,擔心孩子隨時停止呼吸,兩夫妻每天都戰戰兢兢。孩子住院近半年來,她每天從楊梅往返台大醫院送母奶,連同醫藥費,前後花了兩百多萬元,「有時會跟孩子開玩笑,你們真是我的『小貴人』」。

台大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謝武勳表示,台灣每一百名新生兒中,就有八至十名早產兒,因女性普遍晚婚,加上生活壓力、母體與寶寶生理狀況,早產發生率無法下降。他提醒婦女,應把握〺五歲前黃金生育期,懷孕後應確實產檢,保持作息正常,降低早產風險。

新生兒 早產兒 體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