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婦產醫解惑 餵母乳非難事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彭宣雅╱台北報導】

喝花草茶會發奶嗎?黃色濃稠的母乳較有營養嗎?新手媽媽們對哺育母乳總有千奇百怪的疑問與迷思,婦產科醫師陳鈺萍以自己哺乳8年的經驗,在網路上成立「母乳哺育」部落格,不僅回答網友們千奇百怪的問題,也給媽媽們許多心裡支持,讓餵母奶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。

陳鈺萍有兩個孩子,為了照顧孩子,她辭去高薪的醫師工作,回家做專職媽媽。她說,媽媽們常藉由各種偏方「發奶」,坊間傳說發奶茶、花草茶、黑麥汁效果都不錯;但研究顯示,這些飲品「安慰劑」效果大於實質功效,媽媽們對這些產品深信不疑,喝了以後心理壓力解除,因此覺得好像泌乳量更多了。

她說,媽媽會想「發奶」,主要是擔心乳汁不夠,應該幫助媽媽解決這種「擔心」,而非吃什麼神奇的東西。成功哺餵母乳沒有偏方,唯有「時間」與「頻率」而已,只要營養均衡、充足睡眠,大多數人都可以餵母奶,臨床上真正乳汁分泌不足的媽媽僅2%。

這幾年她更設立部落格,常有哺乳媽媽和她討論千奇百怪的哺乳問題。例如有網友說,婆婆質疑她奶水都是白色的沒營養,要黃稠狀的母奶才有營養;但陳鈺萍說明,黃稠的母奶是初乳,白色母奶是成熟乳,兩者都有營養,且營養成分不同。母奶是活的,隨著寶寶越來越大,母體會分泌出適合寶寶年齡的營養與抗體。

「身邊人的支持很重要!」陳鈺萍表示,哺餵母乳是母親與生俱來的能力,擔心、壓力、母體身體不適、焦慮、不信任等因素,都會抑制人體噴乳反射,媽媽自然奶量就會減少。她說,相信自己可以做到,自然就會有奶水。談談母乳哺育:http://exclusivebreastfeeding.blogspot.com/

母乳 偏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