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女嬰大便有鮮紅血絲 牛奶蛋白過敏惹禍

牛奶蛋白是嬰幼兒食物中最常見的過敏原,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小寶寶,以母乳哺育者仍可持續哺餵母乳,但媽媽的飲食要避開乳製品。
牛奶蛋白是嬰幼兒食物中最常見的過敏原,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小寶寶,以母乳哺育者仍可持續哺餵母乳,但媽媽的飲食要避開乳製品。
圖/ingimage

出生未滿月的女嬰,因媽媽泌乳量不夠,改喝一般嬰兒配方奶,一週後,大便竟有鮮紅血絲,嚇壞媽媽,趕緊就診才發現女嬰可能對牛奶蛋白過敏。

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醫師賴馥蘋今天指出,該女嬰出生前在媽媽肚子裡狀況很好,出生後由媽媽純母乳哺餵。但因媽媽泌乳量不夠,未滿月的女嬰只好開始喝一般嬰兒配方奶。

一週後,媽媽幫女嬰換尿布時,竟發現黃黃大便裡有鮮紅血絲,但屁股沒有尿布疹,趕緊抱著女嬰求診,醫師診斷,女嬰臉頰上有一些濕疹,媽媽也有氣喘體質,女嬰可能對牛奶蛋白過敏。

賴馥蘋表示,統計顯示,牛奶蛋白是嬰幼兒食物中最常見的過敏原,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小寶寶,以母乳哺育者仍可持續哺餵母乳,但媽媽的飲食要避開乳製品。

其他動物性配方奶如羊奶粉等,造成過敏的機會也很高,多數嬰兒雖對豆奶反應良好,但還是有10%至14%的過敏機會。

賴馥蘋說,嬰兒牛奶蛋白過敏,常以皮膚、呼吸道或腸胃道症狀為主。皮膚症狀是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;呼吸道可能有像氣喘般的喘鳴聲;腸胃道常見症狀包括頻繁的溢吐奶、嬰兒腸絞痛、食慾不振、腹瀉、便秘、糞便中帶血絲黏液等,甚至會出現缺鐵性貧血及生長遲滯。

她表示,母乳含有最適合初生嬰兒成長所需的各種營養,是嬰幼兒哺育的首選,足月產正常新生兒出生後應盡速哺育母乳,持續4個月至6個月。嬰兒隨著年紀增長,腸胃道發展成熟,逾75%的寶寶在3歲後就不再對牛奶蛋白過敏了。

過敏原 牛奶 母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