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?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「XX」責任: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懷孕育兒

新手媽放輕鬆 有助分泌母乳

【聯合報╱記者李奕昕/西屯報導】

不少餵母乳媽媽有錯誤觀念,產後自認乳汁不夠,擔心寶寶吃不飽,越緊張越分泌不出乳汁,陷入惡性循環,醫師提醒產後第3天才開始大量分泌乳汁,放鬆心情有助製造母乳。

根據衛生署統計產後兩個月的母乳哺育率,原中市為82%、原中縣為67%,雖然比例逐年提升,但仍有進步空間,台中榮總昨舉辦「國際母乳周」活動,宣導餵母乳好處多多,有利嬰兒健康。

醫院發現不少媽媽有錯誤觀念,產後自覺乳汁不多,緊張之下反而影響乳汁分泌量,急著向醫師詢問。

中榮婦產科醫師陳威志說,真正大量分泌乳汁是生產後第3、4天,剛開始乳汁不多很正常,「不代表乳汁不夠」,寶寶出生前幾天依賴身體儲存能量,不用太擔心。

他說,放鬆心情最重要,可促進體內賀爾蒙分泌,讓人體更容易製造母乳,媽媽可想著「寶寶好可愛,好想餵他!」另外,不少媽媽進入職場就停止餵乳,建議餵母乳至少到孩子6個月,最好到兩歲。

至於如何讓乳汁變多,很多產婦詢問可否吃花生豬腳、青木瓜燉排骨,雖然食補有部分營養作用,不過最主要是持之以恆,陳威志舉例說,若乳房準備50毫升奶水,寶寶只要全部喝完,下次人體會自動增量,反之沒喝完或一次清空,乳量也會下降。

母乳 乳汁 木瓜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